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手记故事

手记|一次“走心”的回访教育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刘晓钰 发布时间:2021-12-28 11:11

走进赵某香的家,赵某香没有招呼我们坐下,而是向我们显露出不耐烦的神色。

“你们又想来处分我吗?”赵某香厌烦地说。

“不是的,赵哥。今天我们来的目的是对受处分党员进行回访,了解你的生活近况。”镇纪委回访人员说道。

赵某香不愿打开话匣子,不愿搭理我们,他对受到党纪处分还心存芥蒂。

“赵哥,前年你因为吸食毒品,被公安局拘留”回访人员一提到他的违纪事实,就被他打断。

提起吸毒的事,赵某香有点情绪波动,“我现在已经戒了,也没有再做违法乱纪的事。”

“我们知道你受到了行政处罚。但同时,你还是一名中共党员,吸毒行为违反了党纪条例。党员犯了错误,党组织有权利对其作出相应处分。”我对赵某香说道。

赵某香呆呆地坐着。

“每个人或多数少都会犯错误,但犯错误之后,能迷途知返,那这个人还是一个好人。”

过了许久,他慢慢向我们倾诉道:“被拘留之后,我想了很多。我上有老下有小,但我只顾自己玩乐,没有照顾到家庭。我愧对父母,没有给子女起到一个好榜样。受到行政处罚后,我本想我吸毒的事情应该可以结束的。但前些天,你们在党员大会上宣布我的违纪事实,给予我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让村里的党员知道我犯的错误,让我以后怎么抬头?我的小孩又怎么看待我这个父亲?”

看到赵某香情绪激动起来,我边平复他的情绪,边说道:“给你党纪处分,不是要把你一棍打死,是再一次警示你,不要再犯错误。让其他党员知道你犯的错误,这是对其他党员的提醒、告诫,以后各党员互相监督,引以为鉴。我们的初心是好的。”

“我们这次回访就是想让你放下思想包袱,用积极的心态面对以后的工作生活。只要你努力去奋斗,乐观面对生活,家人和同村的人就会看到你的改变。我相信,你的小孩不会因为你犯了一次错误就不敬重你的,他们想看到的是一个重新改变的好父亲。我相信,你能够成为一个好父亲。”回访人员说道。

......

谈话中,我们回访人员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用我们身边发生的大小事来鼓励他,以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不断开导。与他谈谈今后的生活工作发展计划,让他重拾信心。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交谈,赵某香渐渐放下了心中的芥蒂。

赵某香在椅子上静静地坐着,对我们说道:“我是一个好面子的人,这次受处分,我真心过意不去,我怕其他人会对我‘另眼相看’,但经过你们开导,我会重新正视自己的错误,积极工作和生活,争取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吧!”

如何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重点在于开展好回访教育。对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不应仅仅是例行公事。回访要“走心”,用心、用情开展好回访教育,应让受处分人员体会到组织的温暖,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对其本人的挽救。这才是回访教育的意义所在,也是回访教育的成功所在。(靖西市龙邦镇纪委)

编辑: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