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手记故事

手记 | 暖人心、拾信心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覃忠良 发布时间:2021-11-22 11:53

从检察院转隶到纪委监委,再来到乡镇担任纪委书记,在我办理的一起违纪案件中感触颇深。

“我没有想到作为一个违反党纪的人,你这个纪委书记还能同我推心置腹地谈话,打消了我的思想顾虑,我一定配合调查,接受处分,真心地感谢组织!”因为参与赌博违纪的黄某紧紧的握住我的手,激动的说了这些话。

接到这个案件线索以后,我对当事人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初步了解,调取了他的基本资料,针对他是一名退伍军人和有多年党龄的情况,制定了一套周密的谈话方案。在谈话过程中,通过拉家常,聊时事的方式,让他主动说明情况,最后如实交代了违纪的事实经过。谈话临近尾声,我还对如何摆正心态更好地对待日后的工作生活,与他进行了长谈。

我感受到,与违纪人员谈话的过程,其实是办案思维转变的过程。检察院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主要是运用法律思维,着力把案子办成、办铁,“诉得出去”“判得下来”。而我作为一名乡镇纪委书记在办理违纪案件的工作中,与当事人的谈话让“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从书本走进了实践。

对这样主动配合的违纪党员,我们不仅要善于“察其颜”“听其音”“辨其心”,更要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他们从错误的泥潭中拉出,帮助他们重拾工作生活的激情和责任心。

过后不久,我们收到了他写来言辞恳切、剖析深刻的检讨书:“我深感对不起党组织对我多年的教育和培养……我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定遵纪守法,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案件已经审查终结,我坚信也相信,他会向组织证明一个全新的自己。(靖西市新靖镇)

编辑:周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