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利剑

靖西市:打造村级巡察监督“组合拳”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倩 发布时间:2021-12-30 08:53

为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巡视巡察工作决策部署,靖西市把村级巡察与常规巡察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打造村级巡察监督“组合拳”,以巡察监督实效夯实脱贫攻坚“成色”。截止目前,已完成村级巡察291个行政村全覆盖,移交问题线索140条,立案31件,立案3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

突出政治巡察,把准巡察方向。靖西市着眼实际,重点关注扶贫干部、乡村干部、农村党员三类干部,突出“关键少数”,按照“三个聚焦”开展巡察监督。共性监督内容要特别聚焦脱贫攻坚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使用、工作作风等关键环节,着力发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不到位、侵害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雁过拔毛”、“小官大贪”等违反党的纪律、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等问题。根据沿边村屯、边境村屯、涉矿村屯、移民村屯等特点,分类定制巡察“清单”,将“乡匪村霸”、利用宗族势力黑恶团伙势力与民争利、妨碍或影响脱贫攻坚及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等问题,以及在边境反走私工作、反盗矿工作中,存在履责不力,监管不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等列入“定制”监督重点,将巡察监督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纵深发展。

分类实施“扫一遍”,稳步推进村级巡察。针对村级党组织点多分散,情况复杂多变的特点并结合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的客观实际,综合运用“提级+联动”模式,抽调多部门业务骨干,组织19个乡镇异地交叉巡察组,因村施策,打好 “交叉巡察”、直接巡察村等村级巡察“组合拳”,对全市291个行政村(街、社区)“扫一遍”。筛选出深度贫困村数量多、程度深、问题反映多的乡镇开展“直接巡村”,以点带面,重点突破。有利于警示督促其它行政村举一反三、自查自纠。采取乡镇“交叉巡察”的方法,最大程度地减少地域关系、人情关系等因素的干扰,切实发挥巡察“探照灯”照亮“最后一米”的作用,实现对村级巡察监督“一杆到底”全覆盖。在巡村中,共移交问题线索140条,其中,立案31件,立案3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

突出问题导向,“靶”向精准。巡前,协调市纪委监委、市信访局、市委组织部、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市住建局等部门通报相关情况,针对性地收集精准扶贫、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危房改造、低保补助、党组织涣散等存在的问题和线索,确保进驻后有的放矢、精准监督。巡中,注重巡察13种方式的综合运用,注意从谈话中捕捉“弦外之音”,从资料、财务账册和会议记录中发现异常,从实地调查走访和明察暗访中印证问题。村级巡察发现并反馈了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基层党组织建设、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方面的共性问题736个,也发现基层腐败的有关问题线索。通过原汁原味反馈和快速查处,强化了震慑,取得交叉‘见真情’、联动提级‘看到底’的效果。

突出巡后整改,用好巡察成果。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则是落脚点。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更加注重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结合不同特点,确定不同的问题反馈对象,适当分类反馈,确保责任主体将整改落实到位。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同步向乡镇党委、行业主管部门反馈,由乡镇党委、行业部门牵头抓整改,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建立责任清单制度,加大部门检查督促力度,实现整改责任目标的具体化、对象化。同时将巡察发现问题清单抄送同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抓实日常监督。如发现行政村党组织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督促财政部门认真查找管理上的漏洞,加强乡镇财务人员管理培训,并督促乡镇财政所从严从实把好村级财务报账关,针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市直职能部门出台《靖西市村级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办法(试行)》,《“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试行)》等9个制度文件。将巡察整改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作为各级党组织年度绩效考评的内容之一。2019年以来,对整改工作不扎实的部分乡镇,由市纪委分管领导组织约谈,并对年终绩效考评相应内容进行了扣分。(靖西市委巡察办)

编辑:周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