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利剑

巡察故事|垃圾有“家”可归了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倩 发布时间:2021-10-21 19:31

“多亏了你们巡察组,现在村里多处不光添置了垃圾桶,还有专人负责垃圾清运,长期没能解决的问题,现在都解决了,没想到我随口提一嘴,你们就记在心上了。”靖西市委巡察办调研组到同德乡伏马村对前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调研时,村民黄大哥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巡察组与黄大哥的相识,还得从巡察组到伏马村开展交叉巡察时说起。在进驻同德乡伏马村时,巡察组到各屯走访,发现各家垃圾乱排乱放,村口垃圾池也堆满了垃圾,苍蝇四处横飞,刺鼻的气味隔着马路都能闻到。“这屯人真不讲究,垃圾也不清理,我们进去问问怎么回事?”巡察组人员带着疑惑走进了村里。

走访几户后,当巡察组问起村口村尾的垃圾,村民黄大哥激动地把肚子里的“苦水”都倒了出来。原来,伏马村因设置的各屯垃圾桶数量少,垃圾池放置的位置也比较偏,各屯保洁员制度也没有很好地落实,监督不够到位,现在又碰上农忙时节,不少村民就开始养成在马路边的隐蔽位置随意乱扔生活垃圾的坏习惯,久而久之,村内的生活垃圾既“无家可归”又“处处是家”。

“一个屯的垃圾都乱丢,沤的脏水熏坏人,要是淌到村头小溪里,那可咋办啊!”黄大哥对巡察组工作人员说。

“我们也向村委会反映了很多次,每次也都能及时清理,但是没过几天又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了,很希望有人来管管这事儿。”黄大哥言语中透露出几分无奈却又有些期待。

跟黄大哥分别后,巡察组继续到其他屯走访,发现有的村民房前屋后也无序地堆放着垃圾,而为数不多的垃圾池,离屯有一段距离,确实不方便。

“伏马村的垃圾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活环境,也影响了村容村貌,这个问题必须尽快解决。”巡察组随即下发整改通知书,将问题反馈给同德乡党委和伏马村党支部,要求立刻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垃圾处置问题。

在巡察组的督促下,乡党委迅速组织有关站所和村两委开展村居大环境大整治工作,安排人员对现有垃圾进行全面清运,做到不留死角;严格落实村级保洁员制度,确保村民垃圾日日清。还结合村民生活习惯、路程远近等因素,在各屯定点投放100个垃圾桶,并配备1台斗车,定期对垃圾进行转运。同时,由村干部带领村民定时进行环境卫生大整治,加强宣传力度,引导村民养成“垃圾分类入桶”的良好生活习惯。

针对伏马村生活垃圾随意排放的问题,交叉巡察组及时向市委巡察办反映,巡察办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村级延伸巡察范围,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否积极推进”作为一项重要监督内容。一系列整改措施终于让伏马村各屯的垃圾有“家”可归了。

当巡察组再次走进伏马村时,只见村庄道路干净整洁,整个村庄空气清新,环境面貌可谓焕然一新。(靖西市纪委监委)

 

编辑: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