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焦点图片

市委召开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全面完成四届市委巡察全覆盖的目标任务 为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6 09:38

市委召开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晓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9月15日,市委召开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动员部署会。会议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全面完成四届市委巡察全覆盖的目标任务,不断推动我市巡视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为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晓春在会上讲话。

据悉,四届市委常规巡察已经巡察了92个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和市管国有企业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任务已完成88.5%;12个县(市、区)已完成对875个县级党组织和1875个村级党组织的巡察,覆盖率分别达89.8%和100%。本轮巡察安排6个巡察组,利用2个月时间,对12个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和市管国有企业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是实现四届市委常规巡察全覆盖的最后一轮巡察。

彭晓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巡视巡察监督不断深化的生动实践中形成并丰富发展的,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创新力量,是我们常学常新、必须真懂真用的思想武器。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政治巡视的内涵要求。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根本任务,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要深入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方针,自觉担负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职能责任。要强化对巡察整改落实的日常监督,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彭晓春强调,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是党章的明确要求,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硬性任务。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章要求,在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上做得更加扎实有效,实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

一要结合实际开展监督。按照巡视巡察重点关注的“四个落实”“三个聚焦”,结合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职责,把推动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精神列入巡察内容,开展监督检查。

二要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精心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巡察监督的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本届市委的巡察工作。

三要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坚持巡察新发现的问题、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和上次巡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集成整改、一体整改,明确被巡察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和任务,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综合运用好巡察成果,促进深化改革。

四要着力推进巡察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建立健全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的统筹衔接机制,与审计、财会、信访、统计等职能监督的协调协作机制,实现无缝对接,形成监督合力。

五要全面加强对县(市、区)巡察工作的指导。及时传达党中央和自治区部署要求,了解县(市、区)党委开展巡察工作情况,重点围绕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关于市县巡察工作查漏补缺督导调研反馈意见,共同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市委召开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图为会议现场

彭晓春强调,要扎实做好本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工作,督促推动市直各部门更好履行职责使命。要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要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治理实效。市委各巡察组、各县(市、区)巡察办要重点围绕这“三个聚焦”开展监督检查,根据巡察对象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巡察实施方案,既不能隔靴搔痒、走过场,也不能吹毛求疵,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切实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政治巡察方向不偏、效果不减。

彭晓春强调,巡察组代表着市委权威,巡察干部肩负着重要使命,要加强理论武装,加强能力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做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真正落实好政治巡察要求,顺利完成市委交给的巡察任务。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徐波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孙睿君宣布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工作授权决定。

刘明国、钟恒钦、韦正业、黄志愿、张启胜出席会议。(记者 黄显标)

编辑: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