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推荐要闻

广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色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彭晓春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周异决回答有关提问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22 15:39

发布会现场。

本报南宁电(记者 周福宁 文/图) 9月21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南宁举行广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色专场新闻发布会。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作主题发布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异决回答有关提问。

彭晓春作主题发布时介绍,百色是集“老、少、边、山、穷、库”于一体的特殊地区。2012年,按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标准识别,全市贫困人口有43.23万户169.5万人,贫困发生率为48.95%。2015年精准识别时,全市有贫困人口68.2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0.25%,全市12个县(市、区)中有9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个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个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天窗县,12个县(市、区)都有扶贫开发工作任务。2017年,经自治区确认,全市有深度贫困县7个(其中极度贫困县2个);深度贫困乡镇5个;贫困村899个,其中深度贫困村495个、极度贫困村24个。

彭晓春说,作为广西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级市之一,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百色市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全力决战贫困并取得重大成果。全市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169.5万人下降到2019年的3.78万人,累计减贫165.7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48.95%下降到1.08%。2015年底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共有9个县(市、区)、729个贫困村、67.8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人口从2015年底的68.2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3.78万人(含动态调整增加的3.7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25%下降到1.08%。全市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明显提高,贫困群众收入明显增加,贫困群众精神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农村生态宜居环境明显改观。同时,百色紧紧抓住脱贫攻坚的发展机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底的755.24亿元提高到2019年底的1257.78亿元,年均增长8.4%;财政收入从2012年底的98.11亿元提高到2019年底的152.54亿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底的4774元提高到2019年底的12195元。

彭晓春说,百色市结合实际,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脱贫之路。一是压实一批责任。出台系列举措,压紧压实市、县、乡、村四级脱贫攻坚责任。二是落实一批资金。坚持扶贫优先原则,落实资金保障机制。2015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各类财政扶贫资金428.5亿元。三是构建一个扶贫大格局。积极发动社会力量,累计争取到深圳市财政帮扶资金18.83亿元,深圳各界捐赠资金7.16亿元,中直定点帮扶单位帮扶资金61.17亿元,社会帮扶资金5.3亿元,惠及贫困群众52万人。四是发展一系列特色产业。开展特色产业富民行动,实施芒果、柑桔等优势特色产业“百万亩工程”,着力打造以传统特色优势产业为主,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康养旅游、电子商务等新产业为辅的扶贫产业体系。五是深化一项活动,即脱贫攻坚先锋行活动。突出党建引领,探索推行村干部职业化管理;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基层党组织应建尽建;实施农村党员“红色创贷”项目;开展“乡村振兴·争创五旗”活动;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六是迁移一批贫困群众。创新推行易地扶贫搬迁五项行动、“8+N”责任制、“五不五有”管理模式、十项结合、四项保障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机制。七是弘扬一种精神,即百色起义精神和黄文秀同志优秀品质。八是创新了一系列脱贫举措。创新打造了金融扶贫“田东模式”,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创新推进低保审批权下放乡镇改革,被评为全国社会救助十佳案例;创新推出“三双”工作法、健康扶贫“五个一”工程、“一站式服务”等系列工作机制,得到自治区充分肯定并在全区推广。九是强化一个保障。创新举措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彭晓春说,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迎来最后的决战时刻。百色将在五个方面再加把劲:一是在巩固脱贫成果上再加把劲,加强监测预警,确保农村群众不返贫不致贫。二是在强基础补短板上再加把劲,严格对标对表“两不愁三保障”,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补齐短板弱项。三是在保持战时纪律上再加把劲,以铁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四是紧紧牵住“牛鼻子”,在党建引领上再加把劲。五是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上再加把劲,一茬接着一茬干。

发布会上,彭晓春、周异决用详实的数据、鲜活的事例分别就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挂牌督战县脱贫攻坚工作、易地扶贫搬迁、消费扶贫、基本医疗保障、产业扶贫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市领导黄智宇、黄彩毕、古俊彦出席发布会,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主任、自治区政府新闻发言人甘毅主持发布会。中央驻桂新闻媒体、香港驻桂新闻机构,自治区、南宁市和百色市等30多家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编辑: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