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利剑

靖西:“非正式”巡察座谈 力促巡察有回音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4-03 16:56

“我们屯的林姆某旧历2月过世了,现在6月l了还在领养老金、低保金……”“我们组的产业路等项目实施有些没见过公示,钱也没到我们手里,我们都不太懂具体情况……”在村头的树下,靖西市委第二巡察组的成员正在认真记录着群众反应的问题。

靖西市创新巡察工作机制,有效推动巡察监督向村屯延伸,有力提高基层治理实效,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开展村级巡察中,靖西市委巡察组面对个别干部群众“不敢说真话,不想说实话,不敢说心里话”的心理顾虑,创新巡察座谈方式,深入到田间地头、村屯广场,“避开”村干部,倾听普通党员群众最真实声音。通过梳理汇总,巡察组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为下一步问题线索核实排查奠定了良好基础。

巡察组成员在田间地头跟群众了解相关情况

“村级巡察必须更加灵活、更加接地气,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群众大胆讲真话、说实情,这样才能更准确把握村组干的精神风貌、纪律作风等,下一步我们将对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多方核实甄别,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第二巡察组组长如是说。

靖西市通过“巡乡带村”“交叉巡察”“直接巡村”等方式开展了三轮村级巡察,巡察灵活运用多种巡察程序,既不偏离政治监督的根本,又符合基层巡察实际,以实际行动取信群众,依靠群众,以更扎实的巡察成果回报群众。截至目前,靖西市在村级巡察中,共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问题线索40条,立案11件,党纪处分9人。(靖西市纪委监委  黄  倩  黄曦晓)

编辑: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