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让勇于求变成为建设壮美广西最生动实践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林伟 发布时间:2021-12-27 17:17

“变”是一种常态。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强调,要勇于求变,切实增强时代意识、忧患意识、拼搏意识,把准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潮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激烈的区域发展竞争中胜出,在日益加快的转型升级中进取。

从《诗经》里所讲的“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到《韩非子》中所说的“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时移而治不易者乱”,中华民族历来强调因时为法、随事而制,提倡勇于求变。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百年未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以战略思维审视危机和变局,保持定力、增强耐力,勇于求变才是发展之道。

勇于求变,根本在于认清大势、把握大局,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认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积势蓄势谋势,大会报告对奋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新征程和抓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是指导全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纲领性文件,为我们抢抓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凝聚了信心力量,让勇于求变成为建设壮美广西最响亮的语言、最生动的实践。

勇于求变,就要有“胜似闲庭信步”的信心和底气。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迎着风险而上,朝着挑战而行,只有正确认识和把握广西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加快提升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能力,才能把发展的鼓点敲得更准,把奋斗的脚步踩得更实。

勇于求变,就要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胸怀和自信。面朝大海、向海图强,广西发展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巨大。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转化为本地本部门的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工作、具体项目,就必须在应对风险挑战中保持自信、坚定、从容,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寻良机、育新机、创生机,注重在总结经验中理清思路,在探索规律中开拓新局,使我区各项工作都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在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的过程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勇于求变,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和韧劲。求变不是脱离实际的异想天开,也不是坐在办公室里的胡思乱想,而是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大兴狠抓落实之风、攻坚克难之风、改革创新之风,以求变的思路,求破的良策,放大改革开放综合效应,激励和引领全区各族人民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一步一个脚印走向壮美广西的诗与远方。(防城港市纪委监委)

编辑: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