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宣传教育

靖西市:以旁听庭审开展“沉浸式”廉政教育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刘秀娟 发布时间:2022-07-08 10:25

为强化案件警示教育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2022年7月6日,靖西市纪委监委组织该市粮食系统干部职工,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40余人到人民法院旁听该市粮食购销管理中心原主任李某平等4人涉嫌贪污罪一案。

庭审现场,旁听人员认真观看了庭审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各个庭审环节,公诉人的控诉,被告人的陈述、律师的举证辩护,清晰地展示了被告人一步步突破法纪“底线”,最终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历程。庭审最后,4名被告人当庭对自己的犯罪事实悔恨不已,对组织、对家人表达了深刻的忏悔。

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事关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有助于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压实“两个责任”,着力发现查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形成有力震慑,同时推动完善涉粮领域靠制度管权、管粮、管人的长效监管机制。李某平等4人涉嫌贪污罪一案,是靖西市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专项整治查处的典型案件,具有重要的警示教育意义。

“旁听庭审不仅仅是聆听‘现身说法’,更是一次‘以案警示’。看着自己的同事面临着法律的制裁,心里很不好受。旁听庭审让我直观感受到了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更深刻地感受到了法律和纪律的威严。”在场旁听的粮食系统干部纷纷表示,案件的庭审给他们上了一堂触动灵魂的廉政警示教育课,作为一名粮食系统干部,要以案示警、以案为戒,增强对法律法规、党纪党规敬畏意识,始终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廉洁底线。

近年来,靖西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共鸣式警示教育模式,将旁听庭审作为同级同类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有效手段,不断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充分发挥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教育作用,将庭审变为“廉政教育课堂”。通过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旁听庭审,用好身边“活教材”,深化以案为鉴、明纪说法作用,让广大党员干部零距离、“沉浸式”接受精神洗礼,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发生。

编辑:周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