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一把芥菜”话清廉

来源:靖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梁云鹏 发布时间:2022-05-09 17:14

五一”节假期休息的空闲,偶然看见网上有一部廉政微电影《一把芥菜》,于是用心观看了全部内容,感触颇深。

微电影《一把芥菜》主要讲述:一位局长在母亲辛苦劳作下长大成人,在成长过程中,这位局长从小就习惯吃母亲自种的芥菜,长大后的他更是对芥菜有着特殊的感情,对他来说,芥菜有着忆苦思甜的味道。自小,母亲就教育他,芥菜虽不是什么稀罕的菜,但是却清苦甘甜,清热下火,对人身体有益处。也正是老母亲这种简单朴素的家庭教育方式,促使他工作之初为人正直向上,勤劳苦干,清正廉洁,一步步从不起眼的公务员岗位走上单位的一把手岗位,成了一局之长。可好景不长,当权力在握,职位高高在上的时候,这位局长最终还是禁不住金钱和物质利益的诱惑,被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在调查过程中,他试图对抗组织,拒不承认错误。后来,办案人员听说局长母子情深,便找到其老母亲,希望能从她这多了解这位局长。在接触的过程中,办案人员听老母亲讲了许多局长与芥菜的事,临别时,老母亲拿了一把芥菜给办案人员,并叮嘱他们转交给儿子。最后,局长看到办案人员从老母亲那带回的芥菜,双手微颤捧起,继而啜泣。那晚,局长主动交代了问题,退出了赃款,自此案件顺利查办,局长也受到相应的处分。

看完电影后,我不禁想起以前母亲腿脚还好时,下班回到家时不时会有一把自种的芥菜在厨房准备好,洗切两下,入锅一炒,一碟可口养生的“芥菜炒饭豆”就上桌了。可自从母亲摔断脚后,饭桌上就少了母亲自种芥菜那微苦而又清香的味道,生活好像也少了些许幸福感。

第二天,轮到我值班。早早出门,路过菜市场,看见有人卖新鲜芥菜,一颗颗散开都得仿佛像把小雨伞,绿意可人,就特意买了一把。中午,当即做了一盘“芥菜炒饭豆”,虽然味道亦微苦清淡,但却体会不到原来母亲腿好时,下班回家洗切两下就做出来的那把母亲自种芥菜可口和幸福。是因为母亲自种的芥菜不施肥好吃,还是因为母亲当时腿脚好身体健康,有家人陪伴的幸福感强,所以自己才会觉得芥菜好吃?说不清道不明的滋味……

午休,回味起午间这碟“芥菜炒饭豆”的味道,突然内心不停地反问自己,以前吃到母亲自种芥菜的幸福生活味道是什么样的味道?是芥菜本身微苦清香的味道?还是母亲身体健康的幸福味道?或是微电影《一把芥菜》里主人翁对芥菜忆苦思甜的味道?每一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标准,这个问题看似无解,其实有解。母亲身体健康时陪伴的温馨味道,《一把芥菜》主人翁原来简单朴素、正直向上、清正廉洁的生活味道,芥菜特有的微苦清香味道,加起来也许就是幸福生活原本的味道。

希望我们都能吸取《一把芥菜》主人翁的惨痛教训,在生活工作的道路上时刻警醒自我。每人的人生并不都是精彩纷呈,做人要学会并甘于享受微苦清香、简单朴素的“芥菜生活”。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正直向上、清正廉洁、勤劳为民。要以身作则,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清贫,在遵纪守法上做表率,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以不懈奋斗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靖西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编辑:农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