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推荐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专题刊发房灵敏同志署名文章 让严管和厚爱同向发力 相辅相成 互促互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作者:房灵敏 发布时间:2024-03-20 09:3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严管是厚爱的重要前提,是党保持严密组织性、高度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厚爱建立在严管基础之上,是党具备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保证,两者相辅相成、互促互进。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重要使命,必须把从严监督管理、激励担当作为有机统一起来,通过严管外在约束、厚爱内生动力,最广泛地动员起党员干部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严管就是厚爱。坚持从严教育,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大力加强纪律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和纪律建设重要论述,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推动将遵规守纪刻印于心。坚持从严管理,紧盯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加强对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推动秉公用权、规范用权,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持从严监督,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及时发现纠正苗头倾向问题,综合运用组织调整、纪律处分等方式,分类处置和教育挽救党员干部,督促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清正廉洁、干净干事。

厚爱激发活力。要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对符合容错情形的,大胆积极容错免责,以“组织为干部担责”激励“干部为事业尽责”。要为干事者撑腰,坚决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等的协作配合,打击诬告歪风邪气,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正名,形成激浊扬清的良好效应。要给改过自新者“加油”,对犯错受处理处分的党员干部,不歧视、不放弃,用心用情做好跟踪回访、教育帮扶、关心关爱工作,帮助他们改过自新、重拾信心、轻装上阵,实现从“有错”向“有为”的转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编辑:黄玉兰


值班编辑:黄玉兰 校对:李湘君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