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推荐要闻

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1-15 09:00

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在与会同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工作放到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强化政治监督,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铸牢党的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

强化政治监督,永葆纪检监察机关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也是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自诞生之日起,初心初衷就是加强党内监督、保证党的先进纯洁、巩固党的团结统一。

与会同志表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

“新时代党和国家监督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纪检监察监督最根本最核心的是加强政治监督,最关键最紧要的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央纪委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书记艾俊涛表示,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做好政治监督意义重大。“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高度关注影响产业扶贫、对口帮扶项目、扶贫工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等问题,运用‘三督办三反馈三整改’工作机制,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以及贫困县脱贫摘帽情况、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督促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中央纪委委员,江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新阳表示。

聚焦“两个维护”,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政治监督不是抽象的,不能空喊口号,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体现精准思维,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通过对具体问题的监督检查来实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6次视察北京、9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近年来对北京工作作出148项重要指示批示。”中央纪委委员,北京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雍告诉记者,北京市纪委监委把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积极协助市委履行主体责任、抓好落实,仅在去年就重点开展了27项专项监督。

“我们加强对部党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建议部党组把各督察局作为监督检查生态环境部机关和地方落实指示批示精神的督察机构。还专门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办公厅关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件的办理和督察工作的汇报。赴西北督察局开展调研,实地调研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中央纪委委员,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海英告诉记者。

天津市聚焦净化政治生态开展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七个有之”问题,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深入开展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治理。“对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严肃查处,对肃清不力的责令整改,确保政令畅通、一贯到底。”中央纪委委员,天津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邓修明说。

创新方式、综合施治,增强政治监督质效

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必须运用灵活多样、具体有效的方式,确保政治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结合北京工作实践,我们归纳了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5+1’工作法。”陈雍介绍,“5”是政治监督的原则、内容、方式、要求等方面需要把握的着力点,“1”是政治监督的领导机制,是强化政治监督的关键,要精准组织政治监督、在“领”上稳中求进,坚持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协同发力、一体贯通,有组织、有计划开展政治监督,通过建立市级组织领导机制、加强政治监督业务培训等,为政治监督有形、有势、有效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邓修明表示,要提高政治监督质量和效果,必须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始终。做实日常监督,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聚焦具体人、具体事,全面开展“政治扫描”,及时识别苗头性倾向性政治问题。强化派驻监督,突出派驻机构政治属性、坚守派驻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职能定位,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驻在部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深化巡视巡察监督,坚守政治巡视定位,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建立健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彰显政治监督严肃性和公信力,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监督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这就决定了监督检查既不能流于形式,也不能越俎代庖,凡事直接冲在一线,代替职能部门落实工作。吴海英表示,政治监督要找准工作切口,突出监督重点,紧盯各级党委(党组)负责人等“关键少数”,使驻在部门党组清醒认识到,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是“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到不到位的直接检验。

当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正在深入推进,随着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监督体系的不断构建,政治监督必将更加全面系统、常态长效,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征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徐梦龙)

编辑:黄曦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