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推荐要闻

清风正气满八桂——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17 09:10

伟大时代,共筑海晏河清;出彩事业,激扬风清气正。

2019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学思践悟。

——纪检、监察、派驻、巡视巡察监督攥指成拳、聚焦发力,坚决正风肃纪反腐,以政治绿水青山赢得发展金山银山。

 ——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打伞破网”,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2019年,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从领导班子做起,旗帜鲜明讲政治,意志坚定讲忠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年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专题党课和集中读书班,接受革命传统现场体验教育,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进一步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定期开展政治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发现政治建设方面问题115起。协助党委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开展政治生态考核评价试点工作,强化对“一把手”和重点培养干部的监督。

“四种形态”科学运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依规依纪依法精准处置,严厉惩治极少数,教育管住大多数,全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理人次分别为36714、14496、1700、1383人次。

“利剑”高悬。自治区党委开展第八、九轮巡视,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监督,持续深化扶贫领域巡视巡察监督,实现对自治区扶贫专责单位、贫困县、深度贫困乡镇、深度贫困村巡视巡察监督实现“四个全覆盖”。

“天网”织密。建立健全追逃追赃工作机制,持续深入开展“天网2019”专项行动,追回外逃人员42人。开发建成自治区纪委监委信息查询平台,以信息化手段推进反腐败工作。

干事创业,离不开干部的开拓进取、真抓实干,纪检监察机关则是干部大胆干事的坚强后盾。2019年,自治区纪委监委协助自治区党委制定《容错纠错办法(试行)》,印发《关于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积极为干部澄清正名的工作办法(试行)》,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打虎”“拍蝇”不手软

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

张学军、禤甲军、邹长新、杜森、玉石、郑建林、韦敏宏、余瑞军、赵汝林……2019年,随着一批严重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被严肃查处,自治区纪委监委用坚决有力的实际行动表明,反腐败绝不是一阵风、绝不会缓一缓。

一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共立案21044件,其中涉及厅级干部38人、处级干部53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082人,移送司法机关580人。

这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有力彰显了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如磐决心。

“老虎”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过去的一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效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纠“四风”。重拳惩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等突出问题,时刻防范隐形变异,防止反弹回潮。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39起,处理230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88人。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全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219起,处理423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13人。

斩“黑手”。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全区立案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腐败和作风问题909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77人,移送司法机关158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累计检查扶贫项目近36.4万个,资金逾2400亿元。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39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99人,移送司法机关79人,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打“黑伞”。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全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07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8人,移送司法机关152人,形成扫黑除恶、打伞惩腐的高压态势。

护民生。坚决整治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对玉林、贵港等地防控处置非洲猪瘟工作失职渎职的16个单位、124名责任人进行问责,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就在眼前。

塑形铸神自身硬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

坚守政治机关定位,自治区纪委监委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把协助职责、监督职责摆进去,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落实在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

开展“深化三转塑形铸神”专项行动,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和干部的政治能力和斗争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实现以党建武装、用党建统筹、靠党建推动的有效路径,深化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形象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强化能力建设,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开展关于深化“三转”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等17项重点课题调研,举办“广西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10期,选派调训117期,举行3轮全区性应知应会业务知识测试,实现全员培训、全员测试全覆盖。

强化内部监督,聘请特约监察员,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坚持正视问题、刀刃向内,严禁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对违规者实行登记备案和责任追究,坚决查处以案谋私、滥用职权等问题。

奋斗创造辉煌,担当成就未来。新的一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紧扣目标任务,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状态抓好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落实,奋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推进广西治理现代化、建设壮美广西、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记者 王春楠)

编辑:黄曦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