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推荐要闻

靖西党史故事|边陲忠魂——吕剑

来源:靖西市纪委监委 作者:农蔚 周凌旭 发布时间:2021-05-18 15:46

在广西靖西市的城西路与凤凰路交会处,有一个靖西人耳熟能详、难于忘怀叫作“吕剑”的地方。


  那里屹立着一座庄严肃穆、高高耸起的纪念碑,碑上镌刻着“革命烈士纪念塔”7个金光闪闪的大字,无声地昭示着一个永垂不朽的名字,人民英雄——吕剑烈士。


  吕剑,原名陈凤鸣,广西防城县三波乡沙潭村人。1925年出生,世代务农,家境清贫,勤劳好学,为人忠厚正直。在防城中学读书时,就加入中国共产党。有一次吕剑发动同学对一个特务教员展开斗争,被校长威胁道:“如果你再搅风潮,首先收回你家承租的田地,然后把你赶出防城。如果你改邪归正,将来就送你去上大学!”在国民党当局威逼利诱面前,直到最后被学校开除,吕剑仍坚定革命信心,毫不屈服和动摇。


  吕剑离开学校后便回到家乡,继续宣传抗日救国思想,揭露国民党当局腐败政治。当时,防城县地下党在吕剑家设立秘密交通站,吕剑动员全家人参加革命活动。由于来往的人员很多,吕剑家里的粮食经常亏空,但他总能想方设法解决的困难。同时,他发动家人和乡亲们筹款购买枪支,带头变卖了家里的几头耕牛和大部分的家产。


  1945年冬,吕剑参加了广东南路人民解放军第一团第四营第二连任指导员。1946年4月,南路人民解放军转入越南北部边境整训。在一次行军中,战士病倒了30多人,吕剑一人扛着10多支枪翻山越岭直达目的地。首长和同志们都被他模范先锋、乐于助人的精神所感动。每当大家提起这件事时,他总是说干革命就不怕辛苦,何况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


  1947年9月,吕剑随南路部队从越南进入靖镇(靖西、那坡)地区,创建滇桂黔革命根据地,指导开办靖镇区第一份党报《靖镇简报》。随后,吕剑先后担任镇边县台峒乡党支部书记、中共靖镇区工委宣传部部长等职,用手中的笔杆宣传和发动靖镇区人民开展武装斗争。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但靖西还没有解放。同年12月初,在解放大军强大的攻势下,国民党土崩瓦解,第六专署专员赖慧鹏于12月13日在靖西举行和平起义。起义后,中共右江上游区指挥部派政治部主任吕剑等同志与国民党谈判,为靖西和平解放立下功勋。


  靖西解放后,国民党刘嘉树残部沿着中越边境向平孟方向窜扰,吕剑主动请缨率队阻击残敌。首长认为靖西解放接收任务更为重要,让他留在靖西开展工作,追击残敌任务可派其他战友前去,吕剑却说:“我熟悉平孟山区地形,是最合适的人选。”获批后,他率领700多名战士前往平孟截歼残敌。


  1950年1月21日清晨,镇边县平孟乡上空乌云密布,“天池”坳峰峦起伏,树木参天,吕剑带领着战士们隐蔽在此,等待着第二天的战斗。


  1月22日上午九时许,战斗打响了,解放军战士们居高临下,密集的炮火、子弹、手榴弹在敌军的阵地中炸开花,硝烟弥漫,碎石飞溅。


  “冲啊!”一个铿锵有力的声音响起,战士们像猛虎一样冲下“天池”坳,在半山腰遭敌负隅顽抗,枪林弹雨,战斗异常激烈。吕剑站在高点指挥战斗,突然一梭机枪子弹打向吕剑后背的石崖上,反弹击中吕剑和警卫员,吕剑受了重伤。同志们立即跑过来保护他,他却说:“没事,不要管我。”可他随即就倒下了,当天下午吕剑被转到靖西县医院抢救,医护人员竭尽全力医治,还是无力回天。临终时,他对前去看望他的同志们说:“我已经不行了,你们要努力学习,积极工作,革命到底啊!” 并把身上的钢笔和手表取下来,送给共事多年的战友。吕剑牺牲时,年仅26岁。


  山河呜咽,大地伤悲。出殡那天,靖西县城各界人士、部队官兵、机关干部、学校师生、街道居民含着泪水,自动汇集,形成长长的送葬队伍为吕剑送行。靖西县人民政府尊重人民的意愿,把烈士葬在风景胜地的大龙潭山麓。1956年靖西县城西路建成革命烈士纪念塔,靖西县人民政府将吕剑烈士遗骸移葬在此。


  吕剑虽然离我们而去,但他亲民爱民、艰苦奋斗、英勇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必将在靖西人民心中世世代代铭记和颂扬。

编辑:吕季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