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推荐要闻

广西聚焦重大项目建设 室组地联动形成监督合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贝为超 发布时间:2022-01-10 16:35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是全国首个地级市全域覆盖的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2021年10月,该市纪委监委、百东新区纪工委联动检查试验区建设重点项目,发现百东医院建设收尾工作缓慢,没有实现如期运行的目标。

经了解,问题症结在于责任部门监管不严,承包商违规将工程款挪作他用,导致装修施工单位停工。两级纪委立即对主管项目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要求压实责任、加强监管,依规依法推进项目建设。元旦前,基础工程已全部完工。

“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深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各项目标任务。”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

不久前,广西部署开展为期2个月的政治监督专项行动。全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把政治监督落到具体责任、具体规划、具体项目、具体政策、具体举措上。通过“室组”协同、“室地”联动,把问题找出来,把原因分析透,把对策搞精准,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此次政治监督专项行动由监督检查室牵头抓总,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实力量,市县纪委监委攻坚突破。针对项目类型、问题症结、涉及层级、困难程度等情况用好用活“室组地”联合等监督模式,及时发现问题,全力督促整改,大力推动完成目标任务。

协同联动监督能整合各方面资源,形成破解难题的合力。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钦州市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动组成重大项目调研督导组,深入一线检查发现浦北石埇至钦州公路项目由于征拆经费没有配套到位、电力通信杆线迁移难等问题,建设一度滞后。

经自治区纪委监委协调督促、市纪委监委跟进推动,钦州市相关部门立行立改,迅速落实5860万元配套经费。针对电力通信杆线迁改任务未完成的问题,持续压紧压实县区和职能部门责任。目前,202处杆线迁改任务全部完成,公路建设顺利推进。

“既通过监督加压,又通过支持助力,做到监督支持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监督专项行动,全力督促地方和部门完成任务。

根据自治区纪委监委部署,桂林市纪委监委派出10个检查组围绕世界级旅游城市100项重大事项和100项重大项目工程跟进监督,立足监督职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大力推动项目建设。目前,桂林融创文化旅游城正式开城,成为全区高品质一站式旅游目的地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地标。

对敷衍塞责不推不动、不抓落实的,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全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抓牢目标任务落实开展政治监督专项行动,切实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该查处的及时查处,该问责的从严问责。

鹿寨县纪委监委去年两次对县取水头部上迁工程项目建设滞后的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但有关部门整改不力。前不久,该县纪委监委立案调查,查明项目代建单位大局意识不强、行动迟缓,住建部门政治站位不高,工作流于形式,没有建立专人负责、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该县纪委监委严肃处理相关部门责任人,并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推进以案促改。2021年10月,该县以案为鉴召开县属国有企业警示约谈会,推动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取水头部上迁工程项目已完成总体工程量85%。

编辑: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