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推荐要闻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8 10:45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月27日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7日在百色城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40人,列席169人。

百色市委书记何良军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班子成员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分析当前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审议通过了蔡立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清廉百色 以纪检监察工作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2022年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刘宁同志的讲话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对全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房灵敏同志的工作报告,对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新部署。何良军同志的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建设清廉百色,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推动全会部署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指出,2021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稳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百色“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存在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百色建市二十周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伟大建党精神,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大力推进清廉百色建设。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持续推动新时代新阶段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建设清廉百色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一项政治工程、书记工程、民心工程、系统工程。要围绕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作风清新的目标任务,巩固发展与百色革命老区政治地位相匹配的政治生态,营造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培育崇清尚廉的社会风尚和从严从实的良好风气。

全会强调,要坚持正风肃纪反腐首先从政治上看,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纪检监察工作的任务要求,坚定稳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第一,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入化实效化上下功夫,进一步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在百色落地落实见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扣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紧盯“三新一高”、惠民富民、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疫情防控、“一市一区”重大决策部署、“十四五”规划中确定的重大战略、重大行动、重点任务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深化实化监督内容、反馈问题、督促整改“三张清单”,督促各级各部门校准自身定位,自觉在服务大局中谋发展、破难题。严肃查处贯彻落实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坚决纠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

第二,在一体推进“三不”上下功夫,进一步推动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辨别力,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推进环境保护、粮食购销、土地利用、国有企业、开发区、各类园区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注重把查办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促进完善治理。深化重点领域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建立实施行贿人“黑名单”等制度。强化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廉政教育,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第三,在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上下功夫,进一步推动好作风保障新征程。持续巩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查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名贵特产、奢侈浪费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类整改中搞敷衍整改、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吃拿卡要损害营商环境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白头文件多、检查多、报材料多等现象精准施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坚持风腐同治,监督推动移风易俗,大力倡导新风正气。

第四,在坚决维护群众利益上下功夫,进一步推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取得新成效。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到更加突出位置,持续纠治就业创业、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四不摘”、防止返贫监测、实施项目“两报备”、扶贫资产报备等方面有针对性开展专项监督行动。持续推进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等行业领域整治,深挖打击边境走私“保护伞”,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第五,在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下功夫,进一步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强化职责定位,规范履职内容。稳步推进市直企业和市管高校派驻改革。贯彻落实“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健全监督执纪执法协作机制和保障机制。

第六,在强化政治巡察和巡视巡察整改上下功夫,进一步发挥监督利剑作用。科学编制五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明确今后五年全覆盖任务。启动五届市委常规巡察工作,高质量完成巡察工作任务。统筹推进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做深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全会强调,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市纪委常委会班子建设,深化模范政治机关建设。坚持“四边”工作法,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开展“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活动,深化全员培训,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形象。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昂扬姿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