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推荐要闻

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有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侯颗 文子玉 发布时间:2023-12-18 09:51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掌舵领航,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一致表示,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不断增强信心和底气,深化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推动有效应对和解决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当前形势怎么看、应对变局怎么办、经济工作怎么干等重大问题,提出一系列新的重大论断、重要观点,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有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将继续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深化国企、金融、高校、医药、乡村振兴等领域腐败治理,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为经济社会发展清障护航。

今年,我国经济爬坡过坎、顶压前行,成绩来之不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林表示,要充分利用好经济恢复发展进程中的有利时机、优势条件和积极因素,立足海关职能职责,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全力以赴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 “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深刻把握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五个必须’规律性认识,紧紧围绕明年九项重点工作任务,以坚定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海关工作最终效果符合党中央决策意图。督促全国海关系统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措施,助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不断巩固我国外贸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王林说。

中国海油纪检监察组组长钟庆明表示,要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形势的深刻分析判断和作出的决策部署同中国海油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聚焦油气增储上产主责主业,上下贯通联动强化政治监督,指导公司各级纪检机构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全力推动保障国内油气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落实落地。在连续7年开展科技创新调研的基础上,持续推进科技创新监督,强化监督成果运用,推动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发挥好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作用,提升深水油气技术装备水平,“以科技支撑助力端牢能源饭碗,带动高端装备、技术国产化提速增效,提振相关产业发展信心。”

“‘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揭示出重要的治理经验,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尤其是立足新的历史阶段的发展形势,提出‘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赋予高质量发展新的时代内涵。”广东省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飞表示,要高质量落实好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增活力、防风险、稳预期,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重点,进一步深化拓展优化营商环境壮大民营经济专项巡察、涉中小微企业吃拿卡要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制定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不断健全中小微企业直报直查直追工作机制,从推动解决具体问题入手,积极回应企业诉求,增强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

四川省成都市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核”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独特且重要的战略地位,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光辉表示,市纪委监委前不久召开了民营经济座谈会,将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将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规律性认识和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使命有机结合,紧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都市圈建设等重大任务,梳理研究政治监督任务清单,制定专责监督工作方案。用好用活明责、谈责、函责等“九责工作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在增强经济活力、改善社会预期上下功夫,研究制定符合地区实际且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编辑:黄玉兰


值班编辑:黄玉兰 校对:李湘君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