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头条

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新时代的关键抉择)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述评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10 10:43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表达与世界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定决心,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全球视野、天下情怀和大国担当。

 

这是一个百年大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郑重宣示,是一个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在新征程上继续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时代号角。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立时代潮头,洞察世界大势,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博大的天下情怀,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深刻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实现途径等重大问题,推动各国与中国携手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间正道,为世界和平发展、人类文明进步不断作出新贡献。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要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

 

2013年1月28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树立世界眼光,更好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不断扩大同各国的互利合作”。

 

同年3月,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习近平主席强调,“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应该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各国人民应该一起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揭示了世界各国相互依存和人类命运紧密相连的客观现实和发展规律。密切关注习近平主席演讲的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安德烈·科尔图诺夫回忆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面向世界提出,就以长远眼光和宏大目标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8年多来,一个个历史性时刻标记着思想的脉络——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形成“五位一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20分钟讲话,全场15次响起热烈掌声。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由衷赞叹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的全球意义。

 

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倡导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现场聆听演讲的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汤姆森有感而发:“习主席,您说过,‘独行快,众行远’,当下正值全人类面临重大挑战的时刻,您的真知灼见让我们意识到,必须确保所有国家团结起来,共同打造人人受益、可持续的未来。”

 

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全球性挑战,提出重要的“四点启示”,呼吁“让我们团结起来,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法国巴黎第八大学国际问题专家弗里德里克·杜泽称赞:“中国倡导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合作共赢理念,向世界传递了力量和信心,为我们共同应对挑战提供了关键方案。”

 

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以信心、勇气、担当,回答时代课题,为国际团结抗疫注入信心,为全球共同发展指引方向,为因应世界变局擘画蓝图。讲话结束后,很多国家代表向中方表示祝贺,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气魄和担当。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必由之路,是增进各国人民福祉的光明大道。如今,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列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写进联合国决议等国际文件,不仅成为党和国家的意志,而且凝聚起广泛国际共识。许多国际人士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超越民族国家意识形态的“全球观”,为推动世界和平开辟了新路径。

 

“我真诚希望,国际社会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

 

“我衷心希望,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多一份平和,多一份合作,变对抗为合作,化干戈为玉帛,共同构建各国人民共有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从2016年起,习近平主席每年都会在新年贺词中表达中国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我真诚希望,国际社会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我同有关各方深入交换意见,大家都赞成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习近平主席的深情话语、坚定信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凝聚行动共识。

 

8年多来,习近平主席不断丰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为破解世界面临的复杂难题提供正确指引——

 

为加强全球互联网治理,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指出:“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为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主席在向法国总统马克龙致慰问电时提出:“中方愿同法方共同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支持联合国及世界卫生组织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为应对前所未有的全球环境挑战,习近平主席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呼吁:“面对全球环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难,国际社会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勇于担当,勠力同心,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为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

 

8年多来,习近平主席不断深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区域,为中国与有关地区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指明方向——

 

“要切实抓好周边外交工作,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

 

“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和地区形势,我们要把握世界大势,跟上时代潮流,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我们应该高举‘上海精神’旗帜,在国际关系民主化历史潮流中把握前进方向,在人类共同发展宏大格局中推进自身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

 

8年多来,习近平主席不断推动中国与有关国家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5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演讲,提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赢得巴各党派代表的一致赞赏。

 

2016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金边同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一致决定巩固中柬传统友好,大力推动全面战略合作,让两国继续做高度互信的好朋友、肝胆相照的好伙伴、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2019年4月,中柬构建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在北京签署。

 

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老挝期间提出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反复强调:“期待老中命运共同体进入新的更高水平”。2019年4月,《中国共产党和老挝人民革命党关于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在北京签署。

 

…………

 

由点及面,连线成网,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日益深入人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增加各国利益的汇合点,增强各国应对共同挑战的信心,增进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加强全球治理的共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中国已成为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而我们践行多边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

 

“只要各方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起来规划,一起来实践,一点一滴坚持努力,日积月累不懈奋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我深信,只要各方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起来规划,一起来实践,一点一滴坚持努力,日积月累不懈奋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主旨讲话,展现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心。

 

2013年金秋,习近平主席在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分别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倡议,正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8年多来,习近平主席亲自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从美好愿景变为实际行动,结出累累硕果,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在塞尔维亚,习近平主席步入河钢集团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见证百年老厂摆脱经营危机,重现活力;在波兰,习近平主席登上华沙铁路集装箱货运站内的观礼台,目迎带有统一标识的中欧班列鸣笛缓缓驶入站台;在乌兹别克斯坦,习近平主席出席“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通车视频连线活动,见证该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提升的重要时刻;在希腊,习近平主席参观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远眺繁忙有序、欣欣向荣的港口……

 

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擘画和推动下,从亚太到非洲,从欧洲到拉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将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迄今已有14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数量超过100个。世界知名未来学家奈斯比特夫妇感慨:“历史上从来没有谁尝试通过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在经济领域将那么多国家和大洲连接起来。”

 

时间是最有力量的语言,行动是最生动的注脚。如今,人们更能读懂习近平主席2018年11月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的话:“我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就是在反复思考世界各国应如何在千差万别的利益和诉求中实现共商共享、和而不同、合作共赢。”

 

8年多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一系列重要主张、重大合作倡议,充分彰显中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派——

 

积极响应联合国“为维和而行动”倡议,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组建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作出的承诺全面落实,为建设持久和平的世界增加稳定因素;

 

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观,举行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演,合力打击“三股势力”,积极同各方开展网络安全、核安全对话合作,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中国倡导的安全合作内涵不断丰富,为建设普遍安全的世界扩大防护屏障;

 

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消博会等一系列合作平台的搭建,为各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提供机遇;坚持正确义利观,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个100”项目支持……中国秉持合作共赢理念,为建设共同繁荣的世界注入发展动力;

 

推动各国共同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等主场外交活动精彩纷呈,彰显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超越“零和博弈”“文明冲突”的中国智慧,为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增添多彩活力;

 

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推动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宣布中国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完善全球环境治理的中国行动,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注入强大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严峻挑战,习近平主席以非凡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倡导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领导开展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全球紧急人道行动。中国已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6亿剂新冠疫苗。国际人士称赞,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抗疫国际合作,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尊重。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主旋律,全球性问题和挑战也层出不穷。沧海横流,更当阔步人间正道。无论通向美好未来的道路有怎样的艰难险阻,中国将始终与世界携手同行,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我们相信,只要国际社会携起手来,就一定能够共同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09日 01 版)

 

编辑:赵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