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头条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郭兴 发布时间:2022-08-29 10:05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中华文化与奥运精神交相辉映,让全世界感受到新时代中国的自信、包容、开放。图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进入会场。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回答好的重大课题。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确保我国现代化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初秋时节,位于滦河北岸的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游人如织,木屋农舍、亲子乐园、山谷餐厅等特色农旅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将全村34名党员织成“红色网格”组建先锋模范队,划定区域、包片包户、明确职责。近年来,大贵口村“两委”带领村民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培育休闲采摘、观光体验、农业研学等新业态,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全面小康之后还要现代化,这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实现。”2021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贵口村考察调研,在村民霍金家门口,总书记的话激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就在一个多月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实现现代化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直到中国共产党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中国的现代化才走上了光明坦途。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性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大规模开展社会主义经济文化建设,中国人民不仅站起来了,而且站住了、站稳了,实现了从社会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性跨越。进入历史新时期,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新的历史性跨越,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2012年11月29日,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总书记郑重宣示。

  接过历史接力棒,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伟大旗帜,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机贯通起来。

  10年来,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一切进步和成就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治国理政的最根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在理论和实践上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辽宁锦州,小凌河和女儿河交汇处北侧的东湖森林公园,绿树成荫,草坪青翠。昔日脏乱差的臭水沟,如今成了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从历史长河来看,如果说我们这一代人能留给后人点什么,我看生态文明建设就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2022年8月16日下午,来此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

  迎着市民群众绽放的笑脸,总书记再次提到“中国式现代化”这个宏阔的主题: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不能只是少数人富裕,而是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好红色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站在历史新的更高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对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顶层设计,取得了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

  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摆脱贫困,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未来,中国共产党还将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一个不能掉队”地迈入现代化社会,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

  “我国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浙江省丽水市龙泉青坑底矿泉水厂,一瓶瓶印着“甬丽山海情 共同富裕路”字样的泉水从生产线上鱼贯而出。另一边,宁波市江北区的康喜乐嘉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一刻不停地将“丽水山泉”推广进宁波市场。丽水的泉水宁波卖,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浙江,这个人口数量堪比欧洲大国的省份正在打造共同富裕样板。“十四五”规划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列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我们不是等实现了现代化再来解决共同富裕问题,而是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不断地、逐步地解决好这个问题。

  “我国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在大街小巷传唱,爱国主义情感让无数人热泪盈眶;北京冬奥会,中华文化与奥运精神交相辉映,全世界感受到新时代中国的自信、包容、开放;面对世纪疫情,中国人民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中华大地又见遍地英雄……我们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在新时代巍然耸立。

  “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以前我们是‘砍树人’,最早我们工队每年冬天生产木材能装400节火车皮,现在丢掉斧锯,成了‘看树人’,同样也是在为国家做贡献。”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森工集团北岸林场第七小队工队长周义哲当了35年伐木工后,响应国家政策成为护林员,“以往只能挣半年工资,现在一年到头都有收入,年均收入达6万多元。”10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响彻中国的嘹亮声音,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我国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不是第一个说要来老挝修铁路的,但却是唯一实实在在来老挝修好了铁路的。”2021年12月3日,中老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中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老挝从此实现了从“陆锁国”变“陆联国”的梦想,面对沧桑巨变,老挝人民感慨万千。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覆盖东西南北中,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越办越好,连续5年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奏响了中国与世界交融发展的新乐章。

  胸怀天下,立己达人。2021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指出:“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适履。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都应该受到尊重。”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有14亿多人口,迄今为止,全球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人口只有约10亿人。中国幅员辽阔,各地区自然资源禀赋差别之大世界少有,统筹区域发展从来都是一个重大问题。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让14亿多人都过上好日子,还需要进行长期艰苦努力。

  中国要发展,最终要靠自己。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庸。

  破除“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我国的现代化,没有走西方老路,而是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坚持党的领导,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有根本保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在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只要我们坚持在自己选择的正确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就一定能够不断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在过去一百多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编辑:李湘君


值班编辑:李湘君 校对:周籽宏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