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靖西:向乡镇派出监察室和监察专员 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3-13 08:56

“壬庄乡党员干部500多人,其他非公职人员也将近300人,乡纪委力量不足,工作起来真是力不从心。派出监察室的成立,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些问题。”  近日,靖西市委印发《关于向乡镇派出监察室和监察专员的实施方案》,决定向乡镇派驻监察办公室和监察员,靖西市壬庄乡纪委书记陆彩琦高兴的说。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后,靖西市纪委监委虽然实现了对全市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但乡镇纪委力量薄弱,监督的作用很难真正在每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乡镇、村和屯干部身上得到体现。监督存在薄弱环节,这是民生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因素。2019年靖西市查处了扶贫领域违纪问题90起,民生领域违纪问题18起,其中被问责的基层村屯干部就有42名。为进一步强化基层一线的监督,有效解决基层“微腐败”问题,该市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决定向全市19个乡镇乡镇派驻监察办公室和监察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派出监察室与乡镇纪委合署办公,监察室主任由乡镇纪委书记兼任。设监察专员1名,从乡镇具有公务员身份的中共党员干部中择优选任。监察室主任由市委研究任用,监察专员由市监委研究任用。

 

此外,该市还对派出监察室规范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在硬件建设上,派出监察室要有统一场所、有统一牌匾标识、统一制度建设、统一办公经费的“四统一”标准。在制度建设上要有规范工作程序、规范考核办法、规范报告制度、规范议事制度、规范学习制度的“五规范”标准。在业务建设上要有明确文书格式、明确工作流程及归档模式、明确案卷标准、明确安全要求、明确信访编码、明确考核结果运用的“六明确”标准。

 

“派出监察室可以履行监督、调查职责。可以说,今后乡镇纪委不再是‘单打独斗’了。”该市吞盘乡纪委书记许进强说。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建立班子成员联系乡镇纪委、监察室制度,加强对派出监察室在日常监督、线索处理、调查处置等方面的指导,提升监察工作专业化水平,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乡镇、村屯,实现监督监察全覆盖、执纪问责无禁区、惩治腐败零容忍。”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表示。(靖西市纪委监委    周籽宏)

编辑: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