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靖西:脱贫“四不摘”为脱贫攻坚后半程保驾护航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3-20 09:41

“家里脱贫摘帽了,对口帮扶的扶贫干部还来时常过来家里吗?”

“来啊,还和以前一样,我们这几天都很忙,我们村扶贫指挥站的全体干部晚上召开群众会答疑解惑,白天他们就到田间作技术指导。我们有什么疑惑就打电话去问他们”。

靖西市纪委监委组织扶贫业务督查组对部分2019年脱贫摘帽农户走访询问摘帽后的帮扶情况。“摘帽不摘监管,扶贫帮扶依然是目前督查的核心工作。”今年受疫情影响,靖西市在做好疫情工作的同时,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把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衔接起来,重装行装再出发,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落实监督,不摘责任。靖西市纪委监委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指标,严格落实镇、村主体责任、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和市纪委监督责任,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头遍访贫困户和边缘户,以上率下带头履责,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聚焦目标细化责任。

盯紧监督 ,不摘政策。严格落实扶贫政策,继续做好林果、烤烟、桑蚕、牲畜养殖产业投入的监督和发展,增强产业扶贫“造血”功能。着力重点把控教育、医疗、社保等的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压实农村饮水、电力、交通、网络和人居环境改善等基础设施建设的监督落实,确保脱贫退出稳定、可持续。

合力监督,不摘帮扶。靖西市纪委监委坚持人员不撤、合力不减,强化帮扶责任人管理,严格落实“五天四夜”工作制度,扎实开展周三、周四集中扶贫日活动。后援单位加大帮扶力度,做好后勤保障。严格执行驻村帮扶制度,确保人员、时间精准到位,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与脱贫攻坚责任组形成合力,定期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掀起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热潮。

加强监督,不摘监管。加强返贫监测,构建乡镇、村屯一级监测、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二级监测和镇扶贫站常态化核查三级监测,发现问题,及时跟进措施,立即整改,消除返贫风险。发挥市纪委、扶贫督导专班的监督管理作用,确保监督检查力度不减,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政策落地不扎实等问题,严肃监督执纪问责。

编辑:黄曦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