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图片·故事|既是纪检干部 也是扶贫战士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4-01 16:57

广西靖西市魁圩乡布林村弄靛屯地处广西、云南两省区,富宁、那坡、靖西三县市交界的一座大山顶上,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全屯共5户22人,全部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100%。

2016年3月,李孜到魁圩乡布林村任第一书记后,把弄靛屯的5户列为自己的结对帮扶对象。

李孜入户扶贫路上

心系贫困户,远赴云南解决贫困户户口难题

“李书记,我老婆的户口问题已经解决,她的身份证也办好了。这一刻我们等了30年,真不知该如何感谢你!”近日,远在广东佛山打工的靖西市魁圩乡布林村弄靛屯贫困户黄祖杰给帮扶联系人李孜打来了电话,言语中充满感激。

在一次入户走访过程中,黄祖杰提起其爱人农秀齐没有身份证,办不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原来,农秀齐原籍云南省富宁县,1989年嫁到靖西后未及时办理户口迁移,且长年未回娘家,导致户口被原籍派出所注销,成为“黑户”,无法享受国家各项扶贫惠民政策。

李孜随即向派出所了解恢复户籍、户口迁入程序办理事宜,并多次动员黄祖杰夫妇及时办理,但黄祖杰怕麻烦又不肯花钱,未能及时办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无法参加农村医疗保险,该户“八有一超”中医疗保障不达标,将会影响该户2019年顺利脱贫,甚至影响魁圩乡布林村整村脱贫出列。

李孜又是动员,又是承诺,黄祖杰夫妇终于答应及时去办理了。随后,李孜带着黄祖杰和农秀齐,一行三人赶赴云南省富宁县谷拉乡,克服重重困难,为农秀齐办理了户口。

至此,农秀齐的户口问题终于解决了,黄祖杰户也达到了脱贫摘帽的标准,李孜心里的大石头也落下了。

心系贫困户,助力贫困户“下山”

“李书记是个实在人,都把我们都记在心上,给我们办了不少实事,三言两语是说不完的……”村民农建平说。农建平是弄靛屯其中的一户,41岁的农建平一家二口人,和弟弟居住在半山腰一间木瓦结构危房。

李孜自2016年3月与农建平结对以来,多次动员农建平兄弟建新房,并连续三年为农建平户申请了危改指标,但农建平总以筹钱困难和选不到好日子为由推脱。但李孜一直没有放弃对农建平兄弟的帮扶。终于在2019年7月,李孜为他申请获得危改补助3.1万元,并为他争取到了2万元社会帮扶资金,协调做产业路的工程老板用钩机在山脚下免费平整宅基地。帮助他搬到山脚下新建一座房子,2020年春节,农建平搬进了漂亮的新房。

“从县城到我们这要两个多钟,虽然李书记已经换届不当第一书记了,但是他还是继续帮扶我们,是他改变了我们屯……”村民激动的说道。

李孜自结对帮扶弄靛屯以来,他始终心系贫困群众,一心一意促群众脱贫。他凭借善良实在的品质和真抓实干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弄靛屯群众的广泛好评。在老乡家中拉家常、在田间地头帮群众干农活……这就是他工作常态,他深知只有全面掌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才能立足实际搞帮扶。(靖西市纪委监委 李湘君 罗彩萍)

 

李孜入户帮忙贫困户建筑新房

编辑: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