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靖西:构建“五项机制” 推动责任落实形成整体合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8-27 18:29

今年以来,靖西市纪委监委注重建章立制,构建“五项机制”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果,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构建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三公开”机制。通过下达通知书、发放监督建议函等形式,督促各乡(镇)、市直相关职能部门梳理各项扶贫项目、资金,建立公开清单,按照相关规定采取媒体公开、信息张贴等方式做好公开工作;对推动工作不到位的16个单位进行通报。

构建协同联动机制。制定专项治理工作监督检查机制,深化日常督查、专项督查、巡察督查、督促检查,推动纪检监察机关与相关职能部门监督同向发力,形成监督大格局,提高“四个监督”的整体效力,持续巩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成效。

构建返贫预警干预和精准帮扶机制。对存在返贫风险和致贫风险的人口动态监测,对返贫户、致贫户开展“大排查”,扎实开展综合保障性扶贫督战行动。今年上半年,靖西市共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4人。

构建精准监督机制。督促指导未及时移交问题线索的扶贫主责单位结合今年以来开展扶贫项目或资金监管工作、业务内监督检查工作以及本单位人员(含帮扶责任人、派出工作队员)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职责等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问题线索排查并移交问题线索。今年以来,靖西市共有13个扶贫职能部门移交问题线索17条,转立案3件。

构建长效管理机制。把靖西市查处的典型案例作为开展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的典型教材,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督促所查办科级及以上干部案件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本市查结的给予党纪政务及以上处分的案件,实行“每案通报、每月通报”制度,今年以来,共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例6期23起。(靖西市纪委监委 李湘君)

编辑: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