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靖西:“清风入户”听民意解民忧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9-03 18:39

今年7月以来,靖西市纪委监委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把脱贫攻坚任务清单上的“类”细化到“户”,以全市2714户7790名未脱贫贫困人口为重点,持续深化“清风入户行动”,组织全市1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遍访所有贫困户一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加强全面排查摸底。该市纪委监委将督促检查任务落实到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身上,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开展蹲点调研活动,采取“查、找、核”办法和“信、访、网、电、微”信访渠道,建立督促检查问题清单,通过下发检查建议、监察建议书、整改通知书等形式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推动脱贫措施落实到“户”。同时, 实行每月一部署一总结、每季度一联席一反馈,每半年一例会一分析,全覆盖开展“清风入户行动”。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通过“清风入户行动”保障脱贫攻坚重心落实到“户”专项行动发现问题153个,已完成整改149个。

加大案件查处力度。聚焦脱贫措施落实到“户”的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分配、使用、拨付的关键环节,聚焦不收敛不收手问题,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持续形成不敢腐的震慑,取得教育“大多数”的良好效果。同时,利用典型案例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落实“三盯三公开”,坚决防止个别人趁脱贫攻坚之机“最后捞一把”。截至目前,该市共发布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7期25起。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持续深化“清风入户行动”保障脱贫攻坚重心落实到“户”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查找存在的漏洞,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督促其剖析发案原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立规明矩,做好警示、防治、建制文章,强化案件查办治本功能。
  “入户接访就是要深入了解民情、为民解难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意见建议,都要做好记录,能解决的直接解决,不能解决的厘清工作职责,提交相关职能部门直到解决为止,走访人员要全程跟踪督办。” 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靖西市纪委监委 覃慧)

编辑: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