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靖西市推进基层治理为乡村振兴提供纪律保障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湘君 发布时间:2021-04-06 09:05

  “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我将和大家一起抓好产业发展,做好村容村貌改造,推进村务财务公开,请大家对我的工作实时监督……”近日,靖西市新靖镇亮表村新任村支书在任职会上表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关键时期,靖西市纪委监委通过严肃村(社区)委“换届”纪律、织密基层监督网等措施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推进乡村振兴,需要一支担当负责的基层干部队伍。靖西市纪委监委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积极履行监督职责,严肃换届纪律“十严禁”,要求各级党组织从严把好村(社区)“两委”成员政治关、廉洁关、素质关。同时,成立正风肃纪工作专班,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牵头,加强对“两委”换届纪律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换届工作开展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受理举报(含信访受理举报)24条,核实了结24条;发现问题线索1条,立案1件,结案1件,组织处理1人,通报曝光1件,为乡村振兴筑牢廉政根基。


  推动乡村产业兴旺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靖西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紧盯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强化责任担当,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纪律保障。聚焦产业扶贫发展过程中易发多发问题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查、现场查看、入户走访、组织座谈、查阅账目、靶向监督等方式,开展一线监督,确保贫困户享受到相应的产业扶持政策,护航产业扶贫健康发展。


  “我们在靖西纪检监察网设置举报的方式,大家伙也可以通过线上举报的。”靖西市纪检监察干部在入户走访时积极发动群众对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违纪行为进行举报。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较轻、属于苗头性倾向性的违问题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醒教育帮助,通过“咬耳朵”“扯袖子”、组织谈话等措施将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严肃查出违纪违法行为,确保“乡村振兴”工作真正得民心,顺民意。


  “我们将围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强化使命担当,大力推进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深挖细查基层微腐败,在清廉乡村建设上树新风、筑屏障、扬正气。”靖西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靖西市纪委监委)

编辑:吕季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