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广西党史故事|拔哥的可靠助手黄举平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盛勇 韦 煜 廖永松 发布时间:2021-04-13 11:05

  黄举平,1904年出生于东兰县武篆镇弄竹村。1925年参加革命,历任东兰县劳动协会主席、县委书记、苏维埃政府主席,右江革命委员会主席,中共黔桂边区工委书记,黔桂边革命委员会主席等职。多年艰苦革命斗争的锻炼与考验,使黄举平的思想日趋成熟,斗争才干日益增长,成为韦拔群忠诚可靠的助手,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1925年上半年,黄举平参加陈洪涛组织的驱赶豪绅纨绔少爷杜伯豪的斗争。11月1日(农历九月十五),韦拔群在武篆北帝岩(今列宁岩)开办广西东兰第一届农民运动讲习所,黄举平毅然弃学投奔农讲所。在农讲所里,他如饥似渴地学习革命理论,寻求革命真理,积极参加社会调查和街头宣传。农讲所结业后,黄举平被派往东兰中山一带开展农运工作,成为东兰农民自卫军的一名队员。

   

  正当东兰农民运动蓬勃发展的时候,1926年2月,该县知事黄守先、土豪劣绅杜瑶甫等率领警兵、团丁配合桂系军阀龚寿仪团进攻武篆、兰泗、长江、东院等区,疯狂镇压农民运动,制造了震惊两广的“东兰农民惨案”。各级农会遭到敌人破坏,大批农会干部惨遭杀害。为了保存革命力量,韦拔群有计划地组织农军疏散到外县,并扩大活动范围。

   

  黄举平奉命赴凤山县巴达乡与当地革命骨干罗明益等一道建立农民协会,组织农民自卫军,与土豪劣绅开展斗争。1926年3月下旬,黄举平在长里巴林屯召开大会,筹建区农民协会。凤山县土豪韩代卿出面横加干涉,并唆使其子韩建候、韩建隆闯入会场,歪曲“东兰农案”真相,叫嚷“拔党(指韦拔群)是坡上来沟边来,短命的”。黄举平义愤填膺,把他们赶出会场。4月中旬,黄举平派农军公开镇压了韩家三父子,并没收其财产分给贫苦农民。

   

  为培养农民运动骨干,1926年下半年,黄举平作为农民运动活跃分子,被选派到中共广西地下党帮助国民党广西省党部农民部在南宁开办的广西省立第一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参加学习。学习结束后,被委任为右江农民运动特派员,先后在恩隆县的江州、百色县的月篆等地领导农运工作。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桂系军阀与蒋介石遥相呼应,9月派驻百色军阀刘日福部黄明远营进攻凤山。10月,敌副师长朱维珍率正规军一个师开赴东兰,叫嚷“要在三个月内,消灭东兰农军”。11月,黄举平奉韦拔群之命回到东兰,担任县游击队中队长,率领农军到东山一带与敌林廷华营周旋,不断袭击敌人,将敌人击溃,缴获了一批武器弹药和军粮。1928年4月,东兰团局局董兼兰木区局董韦钟璜借敌军进攻东兰之机乱摊捐税,敲诈勒索民众。黄举平受命与黄大业率队拔掉韦钟璜盘踞的兰木区据点,缴获30多支枪。

   

  1929年1月,经韦拔群介绍,黄举平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河池市纪委监委)

编辑:吕季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