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靖西市强化对农村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刘秀娟 李湘君 发布时间:2021-04-29 09:09

    “我身为国家干部,一名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应该带头遵纪守法,却做了党员不该做的事,给社会造成不良的影响,辜负了党对我的培养,现在后悔莫及……” 这是来自靖西市化峒镇五权村挂点干部李某英的忏悔。

   

  是何事让30多年党龄的党员发出如此忏悔呢?

   

  原来,2019年8月,靖西市纪委监委收到李某英有关问题线索,立即派出调查组开展初核工作。经查,2012年底,李某英在担任五权村挂点镇干部期间,明知该村覃某相户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仍帮助该户申报并获得危房改造指标。此后,覃某相以探望因病住院的李某英父亲为由,通过其父转送李某英2000元红包以示“感谢”。后李某英将收受的“感谢费”用于个人日常生活开支。2020年9月,李某英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其违纪所得被依法收缴。

 

  近年来,靖西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多举措持续强化对农村党员干部的监督教育管理,保持高压惩治力度。对发现农村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纪违法问题,一律快查严办。2021年以来,共处置农村基层问题线索17件,党纪政务处分7人,形成了有力震慑。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做细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通过上廉政党课、开展警示教育等形式,教育引导农村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黄某朝在担任地州镇罗隆村村民委主任期间,在协助地州镇人民政府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过程中,明知自家不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条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其爱人名义申请并获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造成国家扶贫款损失。2019年11月,黄某朝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不久前,靖西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壬庄乡为全乡党员领导干部上了一堂警示教育廉政党课,通过剖析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让基层党员干部更直观地感受廉政教育的洗礼。

   

  把廉政教育拓展至村级,是靖西市加强农村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的又一重要举措。结合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筛选扶贫、涉黑涉恶等典型案例,突出贫困村、软弱涣散村、治安乱点村,有重点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实现“查处一起、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今年以来,共开展农村党员干部警示教育600余人次。

   

  “农村党员干部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我们要重点从监督检查、思想教育、案件查办、建章立制等多方面发力,不断加大对农村干部监督管理的力度,打造担当实干的干部队伍,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靖西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靖西市纪委监委)

编辑:吕季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