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广西百色市委常委会审议重要案件 分管领导领责认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夏辉伟 发布时间:2021-06-07 10:38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德保县原副县长,县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张必荣涉嫌受贿、贪污罪一案近日在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百色市纪委监委把庭审现场变为警示教育课堂,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

2020年9月以来,张必荣与德保县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政委黄锦锋以及副政委梁灿相继被查处。百色市委将这一系列案件在常委会上进行了审议。

“作为分管政法工作的常委,我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自身存在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带头传导压力也不够,日常监督提醒不到位,谈心谈话开展得不够等问题。下一步我将从建立健全政法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机制等四个方面进行整改……”在审议张必荣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智宇认领责任。

百色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市委常委会审议重要案件制度是该市破解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强化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对同级党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创新举措。

据悉,全市各级党委对本级党委管理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拟受到党纪政务重处分,在党委常委会上进行审议时,要组织与会常委学习案件通报剖析材料和忏悔录,分管常委还要进行自我检视反思,认领责任,提出整改措施。其他与会常委结合各自职责和工作实际讲认识、谈体会、摆问题,提出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见建议。最后,党委书记作点评并提出具体整改要求。

针对市委常委会提出的整改要求,市纪委监委及时对落实情况跟进监督,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追责问责。此前,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广西百色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刘俊案件后,市纪委监委跟进督促该公司党委按照市委常委会要求以案促改。

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对制度进行完善,通过审议重要案件,同级党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推进以案警示、以案释纪、以案明责制度化、常态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截至目前,市委常委会已审议严重违纪违法案件3起。

 

编辑:吕季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