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靖西市“以案代训”提升新任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湘君 发布时间:2021-06-25 11:54

  “作为刚进入纪检监察系统的新人,这次的‘以案代训’真是一场‘及时雨’,不仅让我快速学习到了办案的方式方法等多项内容,也为以后做好工作提振了信心……”在参加靖西市纪委监委举办的“以案代训”培训后,该市新靖镇纪委书记深有感触。

   

  近期,随着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陆续完成,新一届乡镇纪委班子也随之产生,此次换届对16名纪委书记进行了调整,为该市纪检监察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带来了新活力。与此同时,也面临着纪检监察新兵对工作不熟悉、不会抓、不敢抓等问题。因此,该市纪委监委专门组织19个乡(镇)共38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分期分批到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参加“以案代训”培训,通过实战轮训帮助他们提升履职能力。

   

   该市纪委监委开展“以案代训”工作以来,针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不熟、不精的情况,在抓好干部队伍集中学习、集中业务培训的同时,采取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方式,将参训人员分批次安排到委机关纪检监察室、审理室、信访室等科室,由各室主任、业务骨干发挥“传帮带”作用,全程悉心进行业务指导,并带领参训人员参与到案件查办、信访核查等具体工作中,让其在实战中学习案件审查的方式方法、纪律要求、谈话技巧、问题线索处置等相关知识,不断提升综合业务能力。

   

  “你看,这是我们之前办的案件,像这种谈话对象沉默不语的情况,是他还有思想顾虑,你就要先消除他的心理负担,然后结合违纪问题从亲情、友情等方面开展谈话……”这是第二纪检监察室业务骨干以老带新,通过传授办案经验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能力的一个缩影。

  

  “我在案件审理室参加轮训,直接参与材料受理、案件审理、案卷整理等工作,对案件审理工作的业务性和专业性有了深刻认识。通过参与实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思想观念都得到了提高和改变,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的意识与能力也进一步增强。”参加实战轮训的安宁乡纪委书记说。

   

  此次“以案代训”,该市纪委监委还开设了宣传工作、日常监督管理2个专题业务辅导,在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理清思路的同时,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素质。

   

  “乡镇纪委是基层监督的‘神经末梢’,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我们要持续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常态化练兵,着力锻造基层监督执纪的‘行家里手’,切实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培养成‘专业化能力强’的干部。”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编辑:吕季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