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百色市锚定重点列清单 提高政治监督精准实效性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夏辉伟 甘悦 发布时间:2021-07-16 09:31

“我作为党委书记,对辖区内林地被毁的违法问题,负有领导责任,回去后马上整改。”近日,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分别对洞靖镇、巴别乡党委书记进行约谈提醒。此前,该市田阳区洞靖镇、巴别乡辖区内存在林地林木大面积被毁问题被中央环保督查组发现并通报。百色市纪委监委督促田阳区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5名干部因工作失职失责被立案,4名干部被谈话提醒,并督促开展以案促改。

 

中央环保督查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百色市纪委监委将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跟进监督列入第二季度政治监督重点工作建议清单,对中央环保督查组反馈的问题持续跟进监督整改。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2021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监督工作首位,锚定监督重点,列出政治监督清单,提高政治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推动政治监督工作深入化实效化。

 

2020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致辞,对广西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和独特作用作出重要指示。“这是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各相关监督检查室要高度重视,付诸行动,确保总书记的重要致辞精神落实落地。”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作出批示。

 

上级有部署,下面有行动。百色市纪委监委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辞精神情况列入第一季度政治监督重点工作建议清单,明确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辞精神及对广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情况强化监督,通过查阅台账资料、实地走访等形式,重点看是否及时组织传达致辞精神,是否及时组织开展相关学习活动,是否结合实际工作细化贯彻落实措施,对致辞提出的重大举措、重点项目是否相应细化工作方案、实行清单台账管理,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全面推动致辞精神落细落实。

 

据百色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第一季度的政治监督重点工作清单除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辞精神情况外,还包含“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及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情况、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等12项监督重点,第二季度政治监督重点工作清单包含“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情况、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广西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情况、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有效衔接的情况”等10项监督重点,每一项重点都要列明若干具体的监督内容。

 

当前,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松懈怠惰。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列入季度清单。针对边境疫情防控压力大的问题,先后6次组织检查组到靖西、那坡等边境县(市)开展冬春季期间、边境疫情防控“十严格”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等监督检查,发现并要求立行立改问题21个,督促边境县(市)落实落细常态化防控措施,织密织牢边境防控网,疫情防控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成效持续巩固。

 

“2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就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百色市随即把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纳入第二季度清单跟进监督。”百色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每季度政治监督重点工作清单紧跟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做到跟进监督、全程监督,有效提升政治监督的精准性、时效性,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据统计,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已组成6个专项督查组,深入12个县(市、区)和24个市直单位,围绕9项内容开展专项检查,各派驻(出)机构相应对监督部门开展检查,共检查136个单位,发现并反馈问题205个,收集意见建议49条,做到了12个县(市、区)开展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全覆盖。(百色市纪委监委)

编辑:吕季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