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百色市紧盯关键环节 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棉 黄夏 发布时间:2021-07-23 17:04

“我们已经按照整改建议,全部改用碎石进行道路回填了。”近日,平果市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在对该市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时,工程施工方负责人说。


  该纪检组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该市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施工方在对其生产道路进行回填时没有按照设计图纸要求使用碎石,而是使用废弃的土石方。对此,纪检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发出整改建议书,督促落实整改,确保生产道路质量。


  紧盯工程项目施工环节强化监督,压实责任,确保工程建设质量,是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的有力举措。


  工程建设领域涉及面广、环节繁多、资金密集、廉政风险集中,是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领域。为推动工程建设各环节工作依法依规进行,今年5月起,百色市紧盯工程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履行、项目决策和审批、招投标监管、项目实施管理、资金管理、竣工验收和工程结算等重点方面,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以铁纪护航工程建设领域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为扎实有效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该市纪委监委印发《全市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召开全市动员部署会、推进会等,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责任分工,分自查自纠、深入治理和巩固提升三个阶段推进专项治理工作,打出边学习、边宣传、边排查、边整改、边查处的“组合拳”。


  “台账资料不完善,工程进度缓慢,不能按时交付使用,未能按规定拨付工程进度款……”近日,西林县纪委监委督查组针对2020年以来实施的重点工程项目开展监督检查,并对发现问题列出清单。


  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在推进工程项目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中,西林县纪委监委组成督查组,通过查阅资料、谈话了解、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工程建设领域展开拉网式、地毯式摸排,以问题为导向,督促相关部门对存在问题落实整改。同时,对督查发现问题坚持整改“回头看”,全面压实业务单位监管责任,严肃查处在整治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目前,全市在工程建设领域进行全面排查,共发现问题431个,梳理起底问题线索421条,处置问题线索285条,移送问题线索66条。


  “右江区国土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骆伟麟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项目承揽、工程款结算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78万元,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随着专项治理工作的推进,百色市纪委监委及时通报曝光一批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释放出治理必严的强烈信号。


  专项治理既要治标,更要治本。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通过印发通报文件、百色纪检监察网及“百色清风”微信公众号发布等方式,对查处的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为鉴,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严防“工程上马,干部下马”。


  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工程建设领域共立案6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6人主动交代问题。


  “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百色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强化系统施治,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为百色“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百色市纪委监委)

 

编辑:周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