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信访故事|迟到的生态公益林补贴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刘晓钰 发布时间:2022-04-21 15:50

“小同志,我想反映个事。”一位老伯走进信访室,我引导老伯坐下,并倒上一杯水,老伯便开始和我讲述他的烦心事。
  老伯姓罗,家住在靖西市龙邦镇吕那村伏叫屯。2019年到2021年,屯里的公益林补贴只有几户到账,其他户都没有到账,罗老伯是其中一户。
  “我问了其他屯的人,他们都说自家的公益林补贴都按时打进账户了。”罗老伯述说着。
  罗老伯说,他先后跟村干和挂村工作组多次反映过这个问题,但他们总是答复说等镇林业站核查清楚,之后就没有下文了。
  我在结束罗老伯的接访工作后,直接到镇林业站与该站负责人了解伏叫屯部分农户公益林补贴未及时拨付的问题。了解得知,伏叫屯享受公益林补贴的农户有32户,有5户农户因为分户,小组长没有及时更新统计相关数据,导致这5户农户未能享受从分户开始到2019年间的公益林补贴。镇林业站曾跟该屯群众做了解释工作,并组织村干和屯小组长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讨论5户分户农户享受公益林补贴问题。经该屯村民代表讨论决定,先梳理并补发这5户未享受的公益林补贴,然后再重新统计全屯最新户数上报镇林业站,再由镇林业站审核上报市林业局,按照最新的农户数逐户拨付全屯的公益林补贴。
  我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罗老伯,告知了解到的情况,并转告其镇纪委已经督促林业站尽快妥善解决有关问题,及时做好伏叫屯公益林补贴的申请和拨付工作。罗老伯对信访办理结果的答复表示满意。
  针对村干和挂村工作组不认真听取和处理群众诉求的问题,镇纪委对分别对伏叫屯小组长、吕那村村“两委”成员和挂村工作队员进行约谈,提醒他们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要认真对待,不能简单敷衍或一转了之。同时,要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协助镇人民政府及时开展、扎实抓好抓细农户公益林补贴填报申请等涉及惠民政策的各项工作。此外,镇纪委进一步跟进,督促镇林业站指导伏叫屯尽快做好享受公益林补贴户数统计更新上报等工作,并严格审核把关,与村屯核实好享受补贴的农户户数和账号等信息,确保信息无误后及时向上申报和向农户拨付公益林补贴。目前,该屯之前未及时拨付的公益林补贴已拨付到位。(靖西市纪委监委)

编辑:农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