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百色:紧盯乡村振兴重点任务 扎实开展专项监督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6-15 11:35

今年初,隆林各族自治县委书记在开展专项监督行动时,发现部分产业奖补碎片化,对规模化经营的引导效应不强等问题,随即督促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加强对农村规模化经营的引导和扶持力度。这是百色市开展专项监督“书记走访谈话”行动,督促问题整改落实的“常规操作”。目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督促各级党委书记开展约谈提醒658人次,督促整改问题76个。

为扎实推进专项监督,百色市纪委监委制定开展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五项行动”工作方案,部署“书记走访谈话”“重点监测户遍访”等五项行动。聚焦责任落实,将“五项行动”列入政治监督清单,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实地走访、沟通反馈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健全项目“一清单两报备”、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室组地”联动机制、通报曝光和以案促改等制度机制。

紧盯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围绕中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查调研反馈问题、国家2021年度巩固脱贫成果考核评估发现问题、自治区和百色市2021年度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检查发现问题等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今年4月,乐业县纪委监委督查发现,逻西乡部分猕猴桃、油茶等苗木种植不及时、苗木存活率低、产业管护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等问题,随即对工作重视不够、担当作为不足造成工作滞后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督促严格落实产业种植发展及后续管护责任。

狠抓返贫监测监督,督促市、县、乡、村通过互助网、对比网、帮扶网,抓好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落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精准帮扶措施。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监督手段,实施与财政、审计、民政、残联、住房城乡建设、教育、卫生等多部门多系统数据比对,紧盯扶贫项目资产底数不清、资产管护机制缺失、资产闲置和流失等问题,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6个。

强化基层治理,完善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建设,全覆盖配齐全市村(社区)纪检委员1893人,增强基层监督力量。(百色市纪委监委  陆蒙宾)
 

编辑: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