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诉求一键通达 问题直查快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刘瑞 尹涤尘 发布时间:2022-06-20 11:26

“自从有了监督平台,我们办事更方便了,再也不用到处问、到处跑了。”6月13日,面对来访的江苏省苏州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众多企业负责人对苏州市营商环境赞赏有加。

近年来,苏州市纪委监委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开发运行营商环境监督平台,实现诉求“一键通达”、问题“一网办理”、惠企资金“一站公开”、涉企政策“一键搜索”、线上服务“一窗链接”,主动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最大程度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苏州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保障。2021年,苏州被全国工商联评为“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苏州市纪委监委获评江苏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涉企诉求迅速办理,推动解决难点堵点

苏州市纪委监委始终把企业经营中的难点堵点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通过梳理分析企业反映的问题,督促有关地区和部门高效处理公共服务、用工服务、惠企政策等方面问题,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不断推向纵深。通过平台“诉求直达”功能,构建起企业反映问题的直通渠道,实现政商之间联系无障碍、沟通零距离。自监督平台上线以来,累计收到企业诉求1914个,解决率达97.2%。

“没想到这么快,进口货物的外包装核酸检测当天就办完了,有关部门还给我们开了绿色通道,原本采样检测周期72小时,现在只要4小时,真是解决了企业经营的大难题!”提起监督平台,苏州高新区福莱盈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连声赞叹。

福莱盈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多层HDI软硬结合线路板及组装的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13亿元。今年以来,因受疫情影响,该公司遇到进口货物外包装核酸检测频率增多、周期延长、进口零部件不能及时出库等困难。于是,他们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通过监督平台向苏州市高新区纪工委反映这一困难。接到企业诉求后,高新区纪工委立刻制定具体处置方案,督促职能部门立刻上门对接,协调核酸检测机构及时到位,当天即为企业开通绿色检测通道。目前,该公司各条产线产能已全面恢复。

2021年7月,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农贸市场很多商户通过监督平台反映,租金收缴的数量和频次异常,影响正常经营。相城区纪委监委立刻组织研判,由涉企廉勤监督员会同阳澄湖镇纪委组成工作组,上门听取商户反映、摸排情况。工作组深入核查后发现,农贸市场财务管理确实存在租金收入与实际不符等问题,市场管理人员史某长期多收并挪用侵吞店铺租金。很快,史某被立案审查调查。

营商环境的变化,在于工作作风的不断优化、社会风气的持续好转。为此,苏州市纪委监委一方面推动市县镇村四级监督力量上下联动,发动全市7399名廉勤监督员走进企业,倾听诉求,推动各地探索建立线下的涉企廉勤监督员队伍,进一步加强对涉企领域事项的零距离监督,在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中,引导市场主体主动运用平台参与监督、反映问题。另一方面,加强对监督平台中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的分析研判,深挖背后根源,严肃查处落实涉企政策搞变通、政务服务推诿扯皮、处理企业举报冷硬横推等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去年以来,累计查处23起4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7起。

三张清单清晰引导,明确政商交往边界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贯穿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之中,而政商交往难在尺度把握。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帮助党员干部明确与企业交往的边界,真正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呢?苏州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多方论证和充分实践,形成了什么可以做(正面清单)、什么提倡做(倡导清单)、哪些禁止做(负面清单)三张政商交往清单,并通过文字、漫画等多种形式,直观地展示亲清政商交往的有关注意事项,在营商环境监督平台上公开发布。

“有了这三张清单,我们清楚地知道政商交往中哪些活动可以参加,哪些事不能干,和企业家交往也更有底气了。”太仓市行政审批局项目建设审批一科科长陈芳在谈到政商交往三张清单时说。不仅党员干部感到有“单”可依,各类企业对此也十分欢迎:“有时我们希望政府部门来企业看看,给我们多点指导,但也不知道这个要求合不合适,有了这三张清单,我们就可以理直气壮给相关政府部门发邀请函了。”

2021年以来,苏州市纪委监委指导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党政机关陆续出台政商交往三张清单,内容涵盖扶持发展、调研考察、学习培训等各方面。同时,鼓励党员干部主动靠前服务,对在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工作中出现失误或者偏差的党员干部依法依规予以容错纠错。截至目前,苏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对123名党员干部、21个单位予以容错纠错,为受到不实举报或被诬告错告的179名党员干部、17个单位澄清正名,实施改革创新廉洁风险备案178起。

政策规定一站查询,助力企业少走弯路

对于企业来说,办理一项业务往往涉及多个政府部门、多道手续、多项规定,有时还会因为对政策规定理解不透、对部门职责不了解而跑冤枉路、做无用功。

“我们要将心比心,设身处地站在企业角度看问题,让他们在与政府部门打交道时能通过我们的监督平台清楚地了解政策规定,清晰地知道该问谁,该找谁,由谁来监督,真正实现一件事情一次办。”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要让监督平台真正发挥作用,首先要帮助企业清楚知道各个政府部门的工作职责,精准吃透相关政策精神。于是,监督平台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实现对各级、各部门职责和相关政策的一站式查询、一键式查看。

不久前,苏州市常熟群英针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遇到了一件烦心事,起因是公司因生产规模扩大变更了营业执照的地址,但相关资质证书却不能“搬家”,导致营业执照和资质证书上载明的住所与实际地址不匹配,这让大量客户对企业经营的真实性产生了质疑。“之前我们不知道这件事该去找谁解决,每天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向客户解释,但很多客户还是觉得我们是骗子公司。后来,我们通过营商环境监督平台的‘政策一键搜’功能,查询到了‘一照多址’登记,参照登记流程很快就办理成功了,监督平台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说起纪检监察机关推动的“一照多址”登记服务,该公司负责人蒋先生难掩内心激动。

苏州市纪委监委的营商环境监督平台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快速了解证照办理、项目审批、财产登记、信贷金融等办事流程,而且对政府职能部门清权晒权、政策执行等情况进行持续跟进监督,保障各市场主体的知情权、监督权。目前,监督平台已在线公开规范企业经营、政企沟通、廉洁建设等文件183份,惠企政策7000余条,进一步明确了权力行使的法律依据、程序步骤、廉政风险和防控举措,在惠企便企的同时,也让监督与行权“如影随形”。

“目前,苏州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成为我们的监督重点。伴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各类惠企纾困的奖补资金相继发放,为保障资金精准滴灌,杜绝以权谋私、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我们将优化升级营商环境监督平台,推动惠企奖补资金明细在线公开,以阳光公开促进公正用权。”苏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邹洪凯说。
 

编辑:黄玉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