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评论 | 传承良好家风 涵养优良作风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20 11:36

“时代楷模”黄文秀将其30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她不忘初心、信念坚定,不辱使命、敢于担当,不畏艰辛、奋勇拼搏,不负韶华、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黄文秀的优秀品质得益于她的良好家风。

20世纪90年代,黄文秀的父亲黄忠杰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扶持下,带领一家人告别世代居住的大山,迁入田阳县城郊区,在这里,黄忠杰带着家人种植甘蔗、芒果等,还养起猪、牛和马,尽管家境清贫,但一家人勤勤恳恳地劳作,他们坚信,勤劳便能致富。

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黄文秀从小努力上进、坚强自立,她始终铭记父亲的嘱托——“党和国家的恩情必须要回报”。研究生毕业后,黄文秀放弃了大城市的就业机会,回到家乡,主动请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把带领村民摆脱贫困这一重任坚实地扛在肩上。她埋头苦干、艰苦朴素,与群众日夜相伴,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带领群众发展多种产业,为村民脱贫致富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汗水。虽然家里有困难,但她从不向组织提要求,全身心扑在了脱贫攻坚事业上。

感恩的家风让黄文秀拥有一颗报恩的心,上进的家风让黄文秀从小努力进取,俭朴的家风涵养了黄文秀良好的作风。我们深切缅怀黄文秀,学习她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的同时,也要感悟黄文秀一家的良好家风,从她家的家风中汲取不断前行的力量。

家风是一本无字的书,承载着重要的教育熏陶功能。要引领家庭成员特别是下一代传承尊老爱幼、兄友弟恭、拾金不昧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文明建设。从每个小家抓起,从每一位家庭成员严起,培育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带动民风向好、民风向善。
 

编辑:黄玉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