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破解行政暂扣车辆监管乱象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05 10:0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琪彬 通讯员 尤姝婷

在素有“石都”之称的福建南安,承揽进出口石材运输的车辆川流不息,个别车主为提高单趟利润不惜违法超载超限,违规车辆因此被行政暂扣。这些因交通违法、交通事故被扣车辆停在哪里?又是如何管理、收费的?

此前,南安市纪委监委在开展“点题整治”时,多名被行政暂扣的车主反映停车场乱收费、乱放行等问题,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该市纪委监委快查快办,从一个投诉一起案件出发,精准把脉、深挖问题,综合治理“行政暂扣车辆监管”领域问题,构建从线索处置到案后整改工作闭环,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一个投诉牵出行政暂扣车辆监管乱象

“我的车被交警暂扣,停车场的人跟我说,给他钱就可以帮我把车放走。”去年9月,南安市纪委监委根据一个群众举报线索,查处了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石井中队一名工作人员,涉案人利用职务便利,先后收受某停车服务公司负责人5万多元,为该公司经营谋取利益。

“在该案中发现,被查处车辆没按法律规定处罚就被停车场负责人私下放走了,而且‘打点’金额超出了罚款。”南安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

为什么车主宁肯花可能比罚款更多的钱去放车?

“算一笔账就明白了。”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杏仁表示,以超载超限大货车为例,根据规定,被查处暂扣后,除了罚单和未按期交货可能带来的损失,车主还需要承担以下几部分费用——

一是过磅费,车刚进入停车场、卸货后及出停车场时,都需要过一次磅,支付3次过磅费;二是盘货费,超载货物卸载后,需要叫叉车及货车将超载货物盘走,有的车辆超载量接近甚至超过自身核定载重量,还要叫一辆更大的车,盘货费所需不菲;三是切割费,超载车辆往往经过非法改装,超高超长,需要请人将超高超长部分切割恢复原貌。

“这几项费用加起来,可能高达数千元!因此,不少车主,特别是超载超限大货车的车主,急于把车放出去,这才有了这起案件里的权力寻租空间。”陈杏仁说。

行政暂扣车辆管理涉及千家万户,以南安市水头镇一家停车场为例,该停车场仅负责管理水头镇及相邻石井镇的行政暂扣车辆,每个月最多可接收1800多辆。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停放交警行政暂扣车辆的停车场必须与交警分离,实行社会化管理,也就是说由社会力量来经营停车场。社会化管理的停车场有不少好处,但如果监管没有到位,便会滋生各种乱象。

统筹联动明察暗访,精准查找问题

除了石井,其他地区是否也存在同样的问题?除了私自放行,行政暂扣车辆停车场是否还存在其他问题?

去年底,南安市纪委监委邀请6名特约监察员,组成明察暗访小组,通过突击检查、查阅台账、访谈群众和运输企业负责人等方式,对该市行政暂扣车辆停车场进行调查研究。结果6人小组不但发现了停车场乱放行、收取高于市场价的过磅费、盘货费的问题,还发现不少地方违规收取停车费,有车主抱怨:“我的车被交警扣了,在交警指定的停车场停了几天,他们就收了几百块!”

又是违规收取停车费问题!南安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巡察南安市公安局党委时,他们也发现了“交通违章停车场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在电话回访行政暂扣车辆车主时,多位车主因被收取高额停车费用反映强烈。”

针对审查调查、巡察监督、明察暗访中发现的“行政暂扣车辆停车场收费管理不规范”问题,南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立即组织相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判前期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扣留车辆期间产生的停车费用应由实施扣押措施的单位承担,经通知逾期未取车产生的停车费用才由当事人承担,但调查发现不少停车场都在违规收费。

关于私自收费,一停车场负责人“无奈”地表示,此前物价部门执行的行政暂扣车辆停车收费标准过低,“标准已沿用十几年,远低于市场价,我们别说赚钱,还会亏钱,只能多收一些,不过有时确实收得比较离谱”。

私自收费成为不少行政暂扣车辆停车场的“潜规则”,由于缺少监管,收多收少停车场说了算,甚至能“讲价”,引发群众不满。此前也有媒体报道过停车场管理乱象,公安、交警部门也曾多次发文,要求加强对行政暂扣车辆及停放场所的监督与管理,但都收效不大。

靶向发力,全面治理压缩微权力任性空间

“只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没有从根本上将问题解决!”联席会结束后,一场多部门联动的治理工作拉开了大幕。

南安市纪委监委通过梳理审查调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发现的行政暂扣车辆监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廉政风险点,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并督促公安、交通、城管等执法部门抓好整改落实。

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公安局交警部门启用7个涉案车辆标准化停车场,并从今年起,将全市所有涉案车辆停车场费用纳入南安市财政,全额保障。

1月10日,南安市公安局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正式向社会公布7个停车场的位置、管理、收费标准等信息,每个停车场都贴出了统一收费政策告示,明确了免费和自愿有偿付费范围和标准,并向社会公开24小时投诉电话。

标准化停车场建起来了,涉案车辆暂扣放行等环节如何实现闭环式管理,消除权力寻租空间?

南安市纪委监委进一步督促公安部门加快规范交通涉案车辆规范化管理模式,从制度上堵住漏洞。经探索,南安市公安局研发出涉案车辆信息管理系统。

“民警暂扣车辆后,通过系统录入车辆相关信息,停车场负责人会收到接收车辆通知;接收车辆时,先在APP上核对车辆信息是否一致,确认后执行接收入库程序;案件办理结束后,由公安部门管理员签发放车指令,车主凭‘放车条’到停车场取车;停车场管理员可在APP上核对需要放行的车辆信息,通过APP上传取车人在统一收费政策告示牌前的照片和‘放车条’,然后予以放车。”南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陈荣新介绍说。

在实际运用中,南安市公安局进一步规范流程,规定扣车、放车指令由不同人操作,行政暂扣车辆从现场采集、入库车场确认、放行部门登记到出库拍照交接,所有环节信息实时同步到市公安局云数据中心,实现涉案车辆管理程序不规范问题可追溯、扣押超期可预警、办案支出可核查。

涉案车辆信息管理系统启用后,目前,除公安部门,南安市交通运输局、城市管理局的行政暂扣车辆,也都统一由这7个停车场进行管理。

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督促公安交警部门深入推进涉案车辆执法规范化、管理人性化、监督社会化,从根源上杜绝乱收费、乱扣车、乱放行等现象,对群众投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办理,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编辑:周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