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碳排放强度下降34.4% 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16 16:5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黄秋霞

9月15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认识最深、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显著的十年。”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介绍,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从思想、法律、体制、组织、作风上全面发力,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发布会介绍,从思想引领和战略部署来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谋篇布局更加完善、更加系统,也更加成熟。“这些年我们改革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管理体制,建立和实施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生态文明目标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河湖长制、生态保护红线、排污许可、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一系列制度。”黄润秋表示,我国还制修订了30余部相关法律法规,越织越密的制度体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方面,发布会介绍,2021年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了34.8%,优良天数比率去年达到了87.5%,比2015年增长了6.3个百分点。全国地表水I—III类断面比例达到了84.9%。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实施了禁止洋垃圾入境,实现了固体废物“零进口”目标。此外,自然保护地面积占全国陆域国土面积达到18%,30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野外种群得到了很好的恢复。

十年间,绿色日益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黄润秋表示,我国稳步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全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了34.4%,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也从68.5%下降到了56%,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了6.9个百分点,达到了16.6%。不断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持续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盲目扩张,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化解过剩产能,能耗强度累计下降了26.2%。持续提高碳汇能力和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我国森林碳汇增长7.3%。据介绍,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都稳居世界第一,还在去年上线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截至9月14日,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达1.95亿吨,累计成交额85.59亿元。

黄润秋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希望通过努力,让绿色成为美丽中国更加坚实、更加厚重、更加亮丽的底色,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湘君


值班编辑:李湘君 校对:周籽宏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