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广西:监督推动特色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16 16:59

“我家的八角树生病了,用了好多办法都没能根治。”广西梧州藤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开展特色产业监督时发现,古龙镇爆发八角尺蠖灾情,群众无计可施。

在古龙镇,种植八角是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藤县纪委监委约谈县林业局、乡镇党委政府负责人,压实主体责任,要求采取有效防治措施,挽救受灾的八角树。县林业局立即组织摸底排查,农技专家参加会诊,八角尺蠖病虫害很快得到遏制。目前,该县16万多亩八角已进入采摘期,丰收在望。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是关键。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监督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列入日常监督工作重点内容,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整治政策落实、政务服务、诉求解决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聚焦产业发展,开展筑牢乡村振兴基础专项行动,紧盯帮扶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督促发改等部门指导县级科学编制脱贫地区“十四五”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推动脱贫地区加大农业产业招商引资力度,54个脱贫摘帽县策划现代农业产业招商重点项目225个,全区脱贫户产业帮扶覆盖率达93.22%。

柳州市纪委监委统筹推进专项监督“一县一策”,紧盯柳州螺蛳粉、茶叶和油茶、杉木、金桔等特色产业,开展“一粉一茶一木一果”特色产业监督。在对杉木特色产业开展提级监督时,针对排查出的融水县林业部门人员违规收取林木采伐设计费好处费和个别人员违规兼职取酬的问题线索提级查办,联动“室组地”监督力量精准问责,从快从严查处杉木产业发展中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推动农村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全面落实党政同责,通过加快补齐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实现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严查推诿扯皮、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腐败和作风问题。柳州市鹿寨县通过发挥“廉情驿站”“微权力e廉线”监督平台作用,督促帮助群众解决问题197件,受理信访举报18件,推动立案3件,严肃查处平山镇青山村特色产业豆角种植补助资金项目验收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群众追回28万余元。河池市东兰县开展交叉协作监督,发现多个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存在弄虚作假套取工作经费问题,立案审查24人,给予党纪处分22人。(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

编辑:李湘君


值班编辑:李湘君 校对:周籽宏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