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靖西:挖掘特色推动全域清廉建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刘秀娟 李茜慧 发布时间:2023-04-19 16:18

驻靖西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会同驻在单位挖掘清廉元素、清廉典故、清廉书籍、家风史料及可借鉴可学习家规家训,打造机关党风廉政教育文化角,廉政文化长廊等,同时借助韦寿增先进事迹陈列馆,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弘扬清风正气 建设清廉机关”等活动,并选树6名先进典型,充分展现农业农村系统不同岗位既干事又干净的勤廉风采,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凝聚机关廉韵浸润合力。

清廉建设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为抓牢清廉建设主体责任,靖西市纪委监委把推动清廉建设情况纳入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等重要内容,通过抵前监督、嵌入式监督全程跟进,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抓好分工范围和主管领域内的清廉建设任务,确保清廉靖西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作为清廉建设试点单位,该市中医院结合自身行业特点,秉持扶正祛邪、正本清源的建设理念,结合“未病、欲病、已病”不同阶段的特点,施固本培元凝心铸魂、益气固表抵御外邪、 泻南补北温补养正、清热解毒清心明目、活血化瘀立本守正“五剂廉方”,以独具特色的有力举措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在监督推进清廉单元建设过程中,该市纪委监委强化“系统抓、抓系统”工作理念,以“梳理行业特点+清廉规范化创建+领域辐射推动”的工作思路,着重抓试点建设,选树一批有基础、有特色、有代表性的清廉建设示范点,通过示范带动,形成重点推进、全域共建、整体提升的局面。例如,在清廉社区建设中,创建了“阳光居务”“清廉家风”“暖心服务”等多个清廉品牌;在岳圩汉邦村打造家风家教宣传教育基地,创建清廉乡村示范品牌等等。截至目前,该市已建成有特色的清廉单元示范点15个。

在规范化建设清廉单元的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还注重挖掘本地资源,培育崇清尚廉的社会风尚,进一步扩大清廉建设辐射面,精心绘制“靖西清廉地图”,以点带面拓展教育阵地,做实边关廉洁文化教育,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清廉文化品牌。组织开展“清廉家庭”评选、“家规家训我来晒”“家风故事我来讲”等活动,使清廉家风深入人心。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广大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进而以良好党风社风民风,全域推进清廉靖西建设。(靖西市纪委监委)

编辑:黄玉兰


值班编辑:黄玉兰 校对:李湘君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