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巡察微故事 | 解决群众行路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10 09:31

“路修好了,渠加固了,我们终于不用再提心吊胆了。”3月1日上午,面对前来回访的县委巡察组工作人员,江苏省睢宁县李集镇轴山社区村民王大哥指着村部门前新铺的道路高兴地说。

此前,睢宁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李集镇及所辖的15个村(社区)开展常规巡察。在下沉轴山社区走访了解情况时,村民七嘴八舌地诉起了苦,“我们老村部门前有一段路坍塌了,你们巡察组管不?”“对呀,这是一条主路,路连着沟,现在路坍塌了,一来出行太不安全,二来要是连下大雨,种的庄稼一淹,粮食就打水漂了。”

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整理记录好后,县委第二巡察组工作人员在村民的指引下,来到了坍塌路现场查看,并向轴山社区、李集镇政府农业农村办公室了解详细情况。

原来,这是一条轴山村通往镇区的主干道,在道路的一侧是一条大沟,沟的另一侧就是基本农田,沟两侧河堤在雨水的冲刷下出现3处滑坡,导致路中间一处长约17米的路基也随之坍塌,给群众的出行和耕种带来安全隐患。村里多次装运土渣填平修整,但效果始终不理想。

查明事情的原委后,县委第二巡察组随即将该问题向李集镇党委作了反馈,要求其立行立改。在县委巡察组跟踪督促下,李集镇成立整改工作专班,经过与轴山社区干部和群众代表共同研商解决问题办法,决定从村集体收入中拿出资金进行彻底修护。经过3天奋战,完成了滑坡河堤的加固和坍塌路面的硬化,群众反映的出行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群众的“急难愁盼”正是巡察要关注的重点。县委巡察办会同县纪委监委开展巡察整改联动监督,依托“速来办平台”系统、“12345”群众热线等拓宽群众举报渠道。实行涉路案件“零延迟”查办制度,对群众反映农村行路难问题相关信访举报、问题线索采取挂牌督办加大查办力度。截至目前,已立案审查调查7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2人次。

睢宁县采取巡纪协作方式,监督推动县交通部门制定《睢宁县农村公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自2022年3月至12月,开展农村公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重点排查县道、乡道、村道存在路肩土缺失严重、临水无护栏等安全隐患等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对账销号,明确施工进度,确保按期完成道路整治任务。专项整治期间,对因排查整治工作进度滞后、整治不到位的单位,从严问责惩处。

此次巡察,县委成立了4个巡察组,对李集、桃园等4个镇及所辖86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坚持群众生产生活在哪里,巡察工作场地就延伸到哪里,把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作为主要巡察工作方式,多听群众真心话,全面收集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自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睢宁县委以巡察为抓手,聚焦民生福祉,已对全县400个村(社区)进行了常规巡察,推动18个镇(街道)和25个与群众联系密切的单位立行立改涉及民生问题426个,切实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让巡察监督更接地气、更富实效。

“贴近民生巡,顺应民心改。村(社区)巡察就是要紧盯民生关切,充分用好巡察立行立改机制,‘短平快’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用巡察质效取信于民。”睢宁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江苏省睢宁县纪委监委 吴娜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编辑:李湘君


值班编辑:李湘君 校对:黄玉兰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