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深度关注 | 精准监督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吴晶 韩亚栋 发布时间:2023-08-21 16:10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通报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典型案例
精准监督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深度关注 | 精准监督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纪委监委聚焦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开展驻点监督,及时纠治履职不到位、服务不及时等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着力推动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图为近日,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在振兴街道走访某企业,了解有关情况。李正一 摄

2023年7月,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2023年6月,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党员干部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2023年5月,辽宁省纪委监委通报2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一段时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释放以精准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强烈信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今年7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切实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坚决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解决政府拖欠企业账款问题”。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推动形成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提出明确要求。

当前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主要表现有哪些?如何针对这些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治?怎样推动职能部门查找并堵塞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漏洞,确保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记者进行了采访报道。

懒政怠政、躲事推责、吃拿卡要……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主要表现为“不为”“不廉”“不公”

前不久,陕西省商洛市纪委监委在山阳县走访联系企业时,收到有关某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问题反映。经查,该公司总经理林某,推迟执行政府定价的电力商品价格,违规收取公司商户电费91.3万余元,给商户造成经济损失,产生不良影响。商洛市纪委监委及时挂牌督办,林某被行政处罚2万元,并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也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社会生态的侧面反映。近年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因地制宜,多措并举,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但也要清醒看到,懒政怠政、躲事推责、吃拿卡要等损害营商环境行为依然屡有发生。从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案例看,仍有个别党员干部目无法纪、徇私枉法、作风不良,侵害了市场经营主体和群众利益,破坏了亲清政商关系。

有的利用职务之便,为其亲属或特定关系人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2020年6月至2021年6月,陕西省榆林市公路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马润前,安排下属单位榆林路桥建筑工程公司负责人帮助其叔父马某某承揽该公司承建项目的附属工程,还将其堂弟马某某的装载机安排在下属公司承建项目中参与施工,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马润前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被“双开”。

有的在政府采购过程中收受投标人贿赂,泄露标底、串通投标,干预插手市场经营活动。2017年至2022年,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原副主任张志桥利用职务便利,在多个政府采购项目上,向特定供应商、采购代理人私下透露招投标信息或授意修改投标文件等内容,以帮助他们中标,影响招投标市场公平秩序。2023年5月,张志桥因在上述问题中收受好处费47.5万元,以及还有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有的为自己的利益关系方量身制定准入条件,看似“一碗水端平”,实则为其他市场经营主体进入人为设置障碍。2017年,在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挂牌出让石碌镇某地块过程中,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锋与房地产公司老板杨某勾结,通过劝退等方式帮助杨某排斥其他竞买人,并收受杨某巨额财物。李锋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7月被“双开”,2021年11月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有的以强化行政监管执法力度、严格市场准入之名,行吃拿卡要,损害企业和商户合法利益之实。山东省曹县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原副主任李建忠,以帮助管理服务对象车辆“年审”为由,逐车索要“年审费”,并向驾校负责人索要现金。李建忠还存在其他问题,最终被“双开”,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突出表现为‘不为’‘不廉’‘不公’。”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卢季鋆分析认为,有的消极懈怠、无所作为,对企业需求漠不关心、对企业诉求久拖不办、对企业办事遇到的问题推诿扯皮,遇到问题绕着走,迟迟不肯抓落实;有的亲清不分、腐化堕落,巧立名目乱收费加重企业群众负担,对市场主体吃拿卡要甚至受贿索贿;有的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司法等活动,导致市场竞争不公平、获取要素资源不公开、法治环境不公正。

卢季鋆注意到,当前涉及营商环境的利益输送呈现日益隐蔽的趋势,党员干部隐身幕后操纵,亲清不分问题被发现的难度大。少数党员干部为企业解决诉求时以不作为来避免担责,造成不良影响,但对于不作为取证难、认定难。

“优化营商环境是关系‘国之大者’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陕西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必须坚持以企业、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找准找好整治营商环境的“小切口”,着力解决多头审批、重复审批、变相审批和主动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重点整治涉企乱收费,对涉企案件久拖不立、久审不结等问题,以严细深实监督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推进亲清政商制度建设,建立扰企监测直报机制,围绕重点领域强化监督,严肃惩治严重违纪违法犯罪

“目前在提升营商环境过程中,政商关系把握不精准问题易发高发,‘清而有为、亲而有度’在实践中容易被片面理解和执行,演变成‘清而无为、亲而失度’。”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推进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关键在于树立鲜明导向,正面回答涉企交往困惑问题,明确划出纪法红线。

泉州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促进政商关系亲清统一 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八条措施”,明晰“什么必须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倡导做”,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一些困惑和误解予以正面回应、推动解决。例如,围绕“必须做”的事,“八条措施”从落实安商惠企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服务保障企业发展、提升政务服务和执法监管水平、减轻企业负担、涉企执纪执法司法、加强政企正常交往等8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督促支持干部队伍履好职、尽好责。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和群众最有发言权。必须聚焦群众反映集中、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反映普遍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阻碍企业发展梗阻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引导职能部门和公职人员切实做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

细化线索管理,织密一体联动监督网络。陕西省纪委监委及时完善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分办机制,信访室负责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对涉及营商环境领域的信访举报及时分办转办;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协调统筹、汇总统计,对受理办理的涉及营商环境领域信访举报、舆情线索和巡视巡察线索集中梳理,对应办未办或办理不到位的问题线索跟进监督、重点关注;监督检查室负责对重大典型问题线索进行提级直办、重点督办。发挥派驻监督优势,畅通相关职能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渠道,织密失职失责监督、问题发现查处的网络。

广泛收集诉求反映,更好更优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纪委监委会同工商联等部门,精心选取样本企业,扎实做好一线调研,开展“企业最痛恨的14种行为”问卷调查,根据调查汇总结果制定“扰企行为负面清单”,并开展自查自纠和专项检查;建立扰企监测直报机制,在相关办事服务窗口、机关单位、企业等张贴标识牌和二维码,方便相关企业进行举报反映,并开通快查快办“绿色通道”,定期收集企业关于政府履职、办事服务等方面的合理诉求,坚决向损害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亮剑”。浙江省台州市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在各镇街道辖区内的企业建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发放工作联系卡,动态了解掌握各单位服务企业情况,及时发现营商环境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等损害营商环境问题。

围绕重点领域强化监督。江苏省句容市纪委监委深入剖析近年来查处的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精准定位重点领域和环节,定期梳理分析信访反映、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审计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深挖风险点,逐一摸排整治。

严肃惩治严重违纪违法犯罪。浙江省建德市纪委监委紧盯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聚焦工程招投标、执法司法、审批监管、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深挖彻查权钱交易、官商勾结等腐败问题。完善行贿人“黑名单”制度,督促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商会加强市场监管和行业自律。

推动职能部门查找并堵塞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漏洞,保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前不久,准备申办企业的张令来到重庆市巴南区政务服务大厅,在“红马甲”帮办志愿服务队的帮助下,成功提交开办企业申请,窗口工作人员不到1个小时就为其办理完毕。“贴心的志愿服务取代了烦人的‘串串’(代办中介),整个大厅都清爽了。”拿到相关证照,张令高兴地说。

转变,源自于巴南区对影响营商环境不正之风的持续整治。此前,在对区行政服务中心开展常规巡察过程中,前去申请开办企业的群众向巡察组反映,政务服务大厅“串串”盛行。“他们说可以‘走后门’‘找关系’,收了钱又不办事,你们管不管?”发现其中可能存在违纪违规问题,巡察干部立即前往了解情况。

经核查,未发现相关单位、窗口工作人员与“串串”相互勾结、违规牟利等行为,但存在作风不实不细、为民服务意识不强、漠视办事群众利益等问题。区纪委监委联动区委巡察组,督促区行政服务中心、区政务服务办等单位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转变工作作风,加大对“串串”骗揽代办服务等问题的整治力度。

区行政服务中心、区政务服务办立行立改,联合区市场监管局等开展专项整治。设立“办不成事”窗口,组建志愿服务队,免费为群众提供帮办服务。对因作风漂浮、不实不细,造成群众利益受损等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据介绍,当地强化纪巡联动,督促区行政服务中心、区政务服务办出台规范管理中介十条措施,持续推动审批服务下移,在重点工业园区设立政务服务分中心,开通“一窗办”窗口,制定高频事项“一次办”、政务服务“一次不跑办”等“绿色套餐”,创建“渝快办+邮政”合作模式,按需预约开展进企业、入家门接送办件。今年1月至4月,该区新增市场主体7200余家,建设领域窗口推出“联合验收、一口受理”,较单项验收办理效率提高80%,群众满意度持续提高。

“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只是开始,关键是要推动职能部门查找并堵塞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漏洞,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改进干部队伍作风,确保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让企业和群众受益。”巴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不只在巴南,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政策落实、涉企服务、行政审批、监管执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既着力解决阻碍营商环境的面上问题,也着力破解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等根源问题。

陕西省纪委监委深入开展营商环境领域问题专项整治,有效发挥监督作用,督促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级有关部门,下好改革“先手棋”,打好营商环境治理“组合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围绕多头审批、重复审批、变相审批等问题,全面施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明确审批事项,确保清单之外无审批。试点推行行政审批信用承诺制,针对信用良好、合法合规的企业,在办理行政许可时试行“先证后核”,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审批效率。今年以来,小微企业全过程办电时间压减至11.7个工作日,企业年均纳税时间压减至70小时。围绕涉企违规收费、“天价”乱罚款等问题,公布省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实施动态管理,排查涉企收费单位1918家,发现违规收费问题163个,已处理161个,督促相关收费主体退费171.79万元。围绕涉企案件久拖不立、久审不结等问题,深化民事案件繁简分流、速裁快审工作,全面推进“互联网+审判”,推行“移动微法院”应用和诉讼全流程“掌上办理”,一审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4.35%。

今年1月,福建省石狮市纪委监委走访当地某家纸质用品企业,发现该企业在申请新厂房项目建设审批时,图纸审批耗时过长,导致企业申请用地后图纸反复修改,历经3个月之久未能开工建设。石狮市纪委监委驻城建系统纪检监察组立即联系市住建局审批窗口了解情况。市纪委监委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助推市住建单位到广州、深圳等地学习调研,改进工作流程。在市纪委监委推动下,石狮市试行工业类项目“告知承诺制”审批模式,通过将行政审批和技术审查相分离的方式,以企业和参建单位共同签订的“承诺函”代替施工图审查合格材料,快速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做到施工许可证“立等可取”。

石狮市纪委监委驻城建系统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蔡国铨介绍,企业选择承诺制审批,不但可以节省施工图审查费用,还可以节省1个月左右施工图审查的耗时。目前石狮市共计有46个项目选择了该项服务,送审面积达127万平方米,预计可为企业节约158万元审图费用。

编辑:黄玉兰


值班编辑:黄玉兰 校对:李湘君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