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基层“墩苗淬火” 师徒帮带跟班 纪检新兵的入职“第一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30 10:3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胡大伯,如果发现村干部存在廉情监督卡上的这些问题,您可以随时向我反映。”近日,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大桥村新建的“共富示范田”里,新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邢可涵正向种植户介绍廉情监督卡的有关内容。

今年入职后,邢可涵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进村。2个月来,通过参与规范村级组织和村干部履职行为专项监督工作,她对基层监督工作有了初步认识,也学到了不少工作方法。据了解,为在实践中锻炼新入职干部,柯桥区纪委监委安排新进委机关及派驻(出)机构纪检监察干部参与一线监督执纪、案管驻点监督管理、案件审查调查等工作。

入职第一年,是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的关键时期。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安排纪检监察新兵到基层“墩苗淬火”、建立师徒帮带机制、边学习边实践等方式,帮助他们锤炼良好作风和过硬本领,尽快完成思想观念转变、身份角色转换、知识技能转化。

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纪委监委第二审查调查室主任万健有着13年的审查调查工作经历,今年8月,他迎来了自己的第8个“徒弟”——刚刚走上纪检监察岗位的区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年轻干部高宏亮。“讯问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问,不仅要用足政策工具,还要懂策略……”每次讯问谈话,万健都会带上高宏亮跟班学习,向他传授谈话技巧和实战经验,还整理了一批笔录制作、谈话询问、报告撰写等专题教材供新同志学习。

虎丘区纪委监委推进“青蓝工程”建设,抽调经验丰富的纪检监察业务骨干组成“成长导师”队伍,与新入职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青蓝结对”,在调查研究、应急处置、群众工作等方面为年轻干部传授业务经验。同时,该区还通过留置专案集训、巡察挂职、跟班锻炼等方式,帮助新同志多岗位历练、全方位成长。

“我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工作数十年,经手查办过不少案件,深切地感受到要把握好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关系……”前不久,江西省广昌县纪委监委举办“老兵带新兵”活动,组织在纪检监察战线工作多年的纪检监察干部讲述工作经历,引导新入职干部坚守初心使命,锤炼过硬作风。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常态化开展年轻干部座谈交流、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读书班等活动,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养。

“人生中第一次现场旁听庭审,让上班第一天的我受到强烈震撼,今后我一定引以为戒,敬畏纪法规矩,做到警钟长鸣。”日前,江西省宜黄县纪委监委组织新进纪检监察干部旁听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原经理邹某职务犯罪案庭审,这堂“入职第一课”给干部们留下深刻印象。

将红线底线亮明于纪检监察干部初入队伍之时,为日后的纪律教育打下良好基础。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组织24名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馆,开展案例式教学,集中学习违纪违法案件警示通报,引导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纪委监委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正心》、发放廉洁家风倡议书、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形式,引导新入职干部及家属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筑牢家庭廉洁防线。

编辑:李湘君


值班编辑:李湘君 校对:黄玉兰 责任编辑:周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