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百色:厚植廉洁底色 持续涵养新风正气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棉 发布时间:2023-10-25 09:16

连日来,随着2023年度“广西勤廉先进个人”评选结果公示,百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跟进转发、宣传,在全市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激励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向身边榜样学习,振奋干事创业精气神,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切实发挥新风正气导向效应,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今年以来,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营造浓厚氛围、强化监督执纪、纠“四风”树新风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崇廉尚洁的时代新风不断充盈、党风政风社风不断向上向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涵养,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新篇章贡献力量。

今年9月,右江区纪委监委组建3个督查组深入9个乡镇(街道)开展清廉乡村建设监督检查,将涵养清廉乡风民风作为其中重要内容,紧盯是否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清廉文化活动,是否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是否以移风易俗等“五大行动”为抓手,重点整治高价彩礼、厚葬薄养、大操大办、赌博酗酒等突出问题,在基层一线、群众身边查找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的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涵养清廉乡风民风,推进乡村建设和治理水平。

将新风正气在基层树起来,深入到群众中去,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与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清廉乡村单元建设结合起来,紧盯大操大办、攀比浪费等突出问题,通过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检查等工作,推动基层党员领导干部扎实做好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报备、监管工作,着力排查和纠治厚葬薄养、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对发现不符合规定的情形及时提醒、督促整改,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推动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社会新风尚在基层培育,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动能。

“四风”是党内的歪风邪气,树新风提正气,百色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放松,围绕“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节点,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私车公养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隐形变异“四风”等问题,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查处问责、通报曝光、每月公布查处结果等工作,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快办、形成震慑,同时,注重深挖问题根源、查找制度漏洞,以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效机制,不断释放出驰而不息纠“四风”、坚定不移树新风的强烈信号,推动严守纪律规矩成为每一位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今年1—9月,该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3人,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27人。(百色市纪委监委)

编辑:黄玉兰


值班编辑:黄玉兰 校对:李湘君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