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百色:深化“以红养廉” 全域推进清廉建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仙 廖敏秀 发布时间:2023-10-26 11:07

日前,百色市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到该市图书馆百色起义经典书房开展学习交流活动,让党员干部从本土红色资源中感悟红色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并从中汲取廉洁从政动力,感悟廉洁文化。

百色是一座红色之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该市纪委监委依托本地红色资源,深入挖掘红色基因中的廉洁因子,培育具有历史底蕴的廉洁文化,通过拓宽廉洁文化阵地、用好用活红色资源、丰富教育载体等形式,推动全域形成崇廉、尚廉、守廉的浓厚氛围。 

该市纪委监委依托现有的百色起义纪念馆、百色全国廉政教育基地、粤东会馆等红色教育资源,不断升级拓宽廉洁文化阵地,在全市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升级改造廉政教育基地,打造覆盖市、县、乡、村、屯五级的廉洁文化教育矩阵。充分利用该市的“红城”“边关”优势,按照整合资源、整体带动、联片打造、联动推进的原则,积极打造“右江河谷廉洁文化教育长廊”“百里边关廉洁文化教育长廊”,打造具有百色特色的廉洁文化教育品牌,走出一条革命老区、边疆民族地区区域性廉洁文化教育新路子。 

用活用好红色资源。百色市纪委监委将百色起义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等作为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体政治生日、 “一把手”廉政季课堂、“廉政三课教育”等活动的重要阵地,结合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让党员干部进行沉浸式、体验式学习,激活红色资源,延伸教育课堂,有效推动红色教育基地发挥最大效能。

近日,百色市右江区纪委监委联合龙景街道石龙社区举行“红廉歌曲大家唱”活动,由社区党员干部群众组成12支参赛队伍,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唱廉”,做到寓廉于常、融廉于景、化廉于心。 

右江区纪委监委结合清廉单元建设,全面深化清廉社区、清廉学校、清廉乡村建设,联合该区组织部、宣传部、直属机关工委等部门,挖掘一批老区特色文化、打造一批宣教阵地、培育一批红廉队伍,通过开展“红廉文化宣传周”“传承红廉文化主题党日活动”“红廉文化体验活动”“红廉文化党课”“传唱红廉歌曲”等五大主题活动,不断扩大清廉文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以红养廉,以廉育红,该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构建红色文化和廉洁文化教育共融共建模式,推动全市分级分类分区打造一批清廉文化示范样板,以点带面推动红色廉洁文化向纵深发展、向全域拓展。同时,充分挖掘地域特有的红色文化资源,联合宣传部、文明办等部门,将红色文化、地域特色和民俗风情有机结合,组织评选一批微党课、文化艺术(文学)作品、微视频等红色文化创作活动,开展“乡村振兴、廉润红城”、老红军讲廉政故事、诵读红色家书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多渠道让党员干部从红色文化中“学廉、倡廉、崇廉、守廉”,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百色市纪委监委)

编辑:黄玉兰


值班编辑:黄玉兰 校对:李湘君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