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凝聚党心民心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百色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刘彩强 发布时间:2023-10-30 11:20

“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对广西工作提出“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既是百色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百色工作的奋斗目标。一年来,市委始终高度重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加强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日前,“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监督专班对辖区相关县(市、区)以及相关市直单位推进试验区建设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详细了解情况,对发现试验区部分项目建设推进缓慢、成效不够明显等问题,指导各级各部门用足用好支持政策,结合具体实际落实工作举措,加大人才、资金等投入力度,推动试验区建设走深走实。这是我市加强政治监督的一个缩影。

全面从严治党,首要是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我市把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首要任务,共组织5个监督检查组深入12个县(市、区)和69家市直单位、市属国有企业,通过查阅台账资料、个别访谈、实地查看等方式,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2个。

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五个更大”重要要求,紧盯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铝产业高质量发展、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成立由市纪委三位副书记分别担任班长的专班,实行专班专督。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监督专班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3个。今年以来,共组建检查组深入各级各部门开展监督检查6次,推动整改问题148个。

强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勇于亮剑,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扎实推进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完成三轮41个市直单位的常规巡察,共发现问题1547个,移交问题线索58条。

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将“一把手”作为日常监督、专项督查、政治巡察重点。压实压紧各级党组织书记“三谈一访”责任,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开展日常提醒约谈1.2万人次,开展季度专题约谈3923人次、委托专人约谈178人(次)、廉政家访1631人(次)。持续举办“一把手廉政季课堂”,各级党委举办37场次,受教育5917人次,各部门举办1101场次,受教育4.4万人次。实施市县两级纪委书记同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谈话制度,共谈话339人次。全市立案查处现任或曾任“一把手”领导干部74人。

全面从严治党,还要建立完善监督制度,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促进各类监督有机贯通、形成合力。

深入推进体制改革,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强化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贯通协同,推动形成发现问题、严明纪律、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工作闭环。 

聚焦深化作风建设,持续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作风建设是关键。

我市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加强关键节点“四风”日常监督。围绕“关键少数”、关键环节,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私车公养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隐形变异“四风”等问题,开展暗访检查5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64个,全市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7件,处分157人,组织处理或调整130人,通报11批24起。

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制定《百色市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三严查”强化集中整治、“两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一深化”推进移风易俗为抓手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深挖倒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有效遏制了酒驾醉驾现象,推动干部队伍树立良好形象。

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清新作风建设”,重点开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共同推动全市清新作风建设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果。开展乡村振兴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排查行动,全市共排查项目472个,发现存在问题34个。今年以来,全市共问责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党员干部69人。

开展风腐同查同治专项行动。深刻把握风腐同源、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特点,坚持风腐同查、以同查促同治,着力提升风腐一体纠治的综合效能。今年1月到9月,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28人,发现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件,始终保持正风反腐有力震慑。深入推进“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线索56条,立案查处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组织处理13人。

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创新开展“廉政三课”教育,常态化分层分类开展廉政入门、廉政警示、廉政提醒“三课”教育。2023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廉政入门课519人次,廉政警示课658人次,廉政提醒课31人次。推动移风易俗,通过成立“一约四会一队”,加强监督,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坚持执纪从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

我市各级纪委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坚持执纪从严,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敢于“瞪眼黑脸”,敢于执纪问责,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3419件,立案1349件,处分938人,其中处级干部60人;留置49人,移送检察机关28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6566.8万元。严肃查处了一批涉案金额多、社会影响大的案件,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有22人主动投案,99人主动交代问题。

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我市坚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以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释放治理腐败综合效能。坚持深化拓展不能腐,前移反腐关口,深化源头治理。持续深化国有企业、供销、粮食购销、生态环保、土地利用、工程建设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立案191件,处分131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立案行贿人员28人。今年以来,全市共受理乡村振兴领域信访举报件95件,排查问题线索329件,立案查处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2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9人,采取组织处理措施155人。

巩固提升不想腐,做深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坚持按照“六个一”“十项措施”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监督推动案发单位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从体制机制上防范风险、推动整改、促进改革、优化治理。

拍摄警示教育片《忘却的初心》,汇编典型案例忏悔录,组织党员干部现场旁听庭审,开展各种形式警示教育,教育警示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打造“以红养廉”特色廉洁文化,监督推动清廉百色建设走深走实。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我市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推进各级党员干部政治强起来、思路活起来、工作实起来、纪律严起来、作风硬起来,持续书写全面从严治党百色答卷,保障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湘君


值班编辑:李湘君 校对:黄玉兰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