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监督故事 | 一份纪检监察建议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08 09:59

“市纪委监委制发的这份纪检监察建议切中要害,管用可行。”近日,江苏省镇江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接到市纪委监委分管副书记送达的纪检监察建议时说道。

这封纪检监察建议书源于一封反映市交通运输局应急办原主任张某的举报信。多年前,张某让自己的特定关系人尹某成立公司,为其量身定制经营范围。

在市交通运输局相关项目招标过程中,张某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多次向尹某透露招标要求或标底,甚至在竞标企业数量不足时,要求尹某组织围标。

由于资格预审和评标关键环节规定不够严格严谨,张某违规干预招投标行为屡屡得手。

在日常监督中,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和派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还发现,该局对下属企事业单位、临时指挥部管理存在盲区,导致屡次发生重大事项不报备、滥发福利问题,有的干部对纪法缺乏敬畏,无所顾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监督促治、以案促改,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观念,实施案件查办同步促改机制,在张某案立案之初,就同步谋划以案促改工作。专门组建“后半篇文章”组,与审查调查组同步运行,结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察反馈、审计监督等情况,精准查找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和风险隐患。

为推动发案单位标本兼治,在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向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制发了上述纪检监察建议书。

“这份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出了‘对项目招投标、资金拨付、合同管理等关键环节编制完善工作流程’‘对发生过违纪违法行为的重点岗位进行轮岗’等具体、可操作的整改要求。”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之所以这么提建议,就是为了督促发案单位深入整改,健全制度、堵塞漏洞。

收到纪检监察建议书后,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召集党委会,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时限和责任人。

“向每位班子成员发送‘一岗双责’工作提示”“研究出台交通运输局政府采购内控管理意见等18项管理制度”“审查工程招标(采购)项目79个”“对关键岗位人员轮岗4人”......一个月后,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交上了一份充满“干货”的整改答卷。

为进一步彰显纪检监察建议书的严肃性,体现刚性执行要求,日前,市纪委监委分管副书记再次带领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上门验收”,回访被处分干部,联合局党委召开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讲授廉政党课,形成了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江苏省镇江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编辑:黄玉兰


值班编辑:黄玉兰 校对:李湘君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