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铁纪护航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筑牢湿地保护屏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陈瑶 发布时间:2023-12-04 11:12

湿地保护事关国家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中华民族子孙后代的生存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在多地考察时都将当地湿地保护区作为重要一站,并强调湿地的重要性,这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守护我国湿地保护工作指明了重要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村对面的湖心岛是蓝冠噪鹛的栖息地,我每天会在林子里巡护,提醒游客切勿高声喧哗、随意投喂,做到文明观鸟。”和记者聊起村里的自然环境,江西省婺源县秋口镇石门自然村村民俞旺金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石门自然村地理位置特殊,是饶河源国家湿地公园的中心区,也是极度濒危鸟类蓝冠噪鹛自然保护小区。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这里考察时指出,优美的自然环境本身就是乡村振兴的优质资源,要找到实现生态价值转换的有效途径,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事实上,如今碧水环绕、绿树葱郁的湿地公园,也曾受到污染的困扰。“蓝冠噪鹛喜食昆虫,对栖息环境要求极高,一段时间以来正是由于生态环境的污染使其种群数量一度骤减。”上饶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说,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担负起湿地生态保护的政治责任,推动市林业局划定和编制上饶市蓝冠噪鹛监测单元,同时监督推动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全市非法侵占河湖和湿地问题“回头看”专项行动,督促完成相关河湖流域项目清理整治工作。

生态环境逐渐向好,干部群众都倍加珍惜。婺源县纪委监委以保护饶河源国家湿地公园为契机,着力推动打通“两山”转化通道,聚焦生物多样性、林业、水资源等重点领域,建立生态“时时督”机制,压实属地和职能单位责任,压紧压实蓝冠噪鹛、饶河源国家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小区等重要生态环境要素管护责任。“村民自发成立了护鸟队,轮班24小时不间断巡逻。现在每年四五月份,会经常看到蓝冠噪鹛在枝头‘排排坐’。”俞旺金说。

在壮语中,“那考”意为“美丽、绿色的水田”。经过治理,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兴宁区的那考河从臭水沟蜕变成湿地公园,日前还入选全国美丽河湖的优秀案例。

“时隔6年,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曾忘记。”兴宁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为擦亮生态绿城“金不换”名片,该区借鉴那考河整改有益经验,紧盯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通过“四不两直”、蹲点督导、“一月一监督”、开列问题清单等方式,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截至目前,已督促相关单位完成排污管道错接混接改造321个、黑水体整治工程项目建设35个,推动问题整改520多个。

自今年9月以来,陕西省汉中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都会定期来到天汉湿地公园进行督导检查,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公园的保护和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来汉中考察时称赞天汉湿地公园是市民的‘幸福园’,强调汉江及其支流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主要水源汇集区和供给地。保护好这一区域的湿地资源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这份殷切嘱托坚定了我们监督护航的信心决心。”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袁礼海说,开展政治监督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的重要保障。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以加强湿地公园保护管理监督为抓手,制定监督方案,细化职责分工,健全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同时,与市水利、林业、生态环保等部门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定期会商研判,协作联动处置,确保问题线索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原生态是湿地最显著的特征。浙江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是全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杭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守护好这片“天堂绿肺”,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不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发展旅游不能牺牲生态环境,不能搞过度商业化开发,不能搞一些影响生态环境的建筑,更不能搞私人会所,让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

一方面,杭州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职能,督促有关部门出台加强西溪湿地保护管理的实施意见、修订管理条例,不断完善湿地保护体制机制,加快综合保护工程建设进度。

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属地监督。今年6月,西湖区纪委监委成立派驻西溪湿地纪检监察组,强化日常巡查和联合督查,对西溪湿地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和商业化开发情况开展驻点监督。针对巡查中发现的西溪湿地个别封闭水塘环境监管不到位、局部水域缺少长效清淤计划的问题,督促湿地管理局对部分水塘水岸环境和水面环境开展集中整治,并将清淤计划落实情况纳入重点监督范畴。此外,今年8月起对西溪湿地内的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排摸,推动113家经营场所签订“三还于民”承诺书,让湿地真正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

编辑:黄玉兰


值班编辑:黄玉兰 校对:李湘君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