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主动担当作为 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2-18 10:12

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主动担当作为 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廷飞 张驰

近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并提出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的明确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一致表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全面贯彻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政策取向,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各级党组织高质量落实好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结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紧扣中心大局找准定位,强化政治监督,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元平说,会议部署的明年九项重点任务中对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明确要求,要狠抓专项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严防政绩观错位问题,严查政策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责、风、腐”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扫除乡村全面振兴的“拦路虎”“绊脚石”。“紧盯产业项目实施、惠农补贴补助发放、农村集体‘三资’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大监督执纪执法力度,深化整治乡村振兴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12月13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召开12月主题党日暨全体党员大会,对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部署、提要求。

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委员李建明表示,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推动结构性减税降费、税收制度改革、税收征管改革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确保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一贯到底。持续发力、纵深推进税务系统反腐败斗争,从严查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中的贪腐问题,加大税收违法案件“一案双查”力度,推动构建亲清统一新型政商关系。全面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监督体系,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为税务高质量发展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将‘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放在明年工作安排的首位,释放了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的鲜明信号。强调要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强质量支撑和标准引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提供了遵循。”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叶民说,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以实现新型工业化为路径,紧紧抓住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这个关键点,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督促工信部党组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产业综合竞争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石青峰表示,防控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会议对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作出部署,纪检监察组将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一体落实,聚焦“人民保险,服务人民”职责定位,督促人保集团党委从政治高度、全局高度,抓紧抓实重点险种发展,加大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保险服务。“同时,推动集团党委扎实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完善保险、投资等领域风控制度,强化基层风险合规和内控管理体系建设,提升风险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程度。”

“九项重点任务绘就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施工图。要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确保最终效果符合党中央决策意图。”海南省三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刘刚说,要紧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督促职能部门持续开展公共工程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惩治自贸港建设中存在的腐败问题,严厉处置阻碍决策执行、影响政策落地、服务企业不力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国家最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

编辑:黄玉兰


值班编辑:黄玉兰 校对:李湘君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