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广西来宾整合力量资源 巡审联动释放叠加效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苏慧 玉珊 发布时间:2023-12-18 15:38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国投集团公司党委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公司纪委通报了该集团子公司规划设计院董事长兼总经理陆某乡、农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某等违纪违法案例,国投集团公司373名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此前,来宾市委巡察组联合审计部门同步对承担本市工程项目建设最多的来宾国投集团开展常规巡察与审计,发现该集团存在工程项目建设监管缺失、工程结算审核把关不严造成国有资金损失等问题61个。巡察组立即将问题进行反馈,该集团党委立行立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追责问责30人,其中5人受到党纪处分,挽回经济损失3120万元,整改完成率为93.4%。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双轨并行、成效叠加的效应,来宾市委巡察机构积极探索推进“巡审联动”监督模式。每轮巡察进驻前,来宾市委巡察办会与市审计局共同商讨巡审人员调配方案,根据重要问题线索、重点专项监督等工作需要,集中抽调人员成立巡审工作协调组。召开联动工作会,就重点关注的部门、领域和监督重点进行信息互通,明确巡审联动监督对象和时间。同时,建立日常协作、情况通报、线索移送、成果运用等机制,通过巡察审计会商、座谈交流、互派专家授课等方式,推动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效衔接,实现重点聚焦、工作协同、信息共享。

 

为提高“巡审联动”监督质效,该市出台了《巡察与审计工作协作配合机制实施办法》,推动形成衔接顺畅、配合有效的联合监督工作格局。审计组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专业技术优势深入核查现场审计发现问题或疑点,向巡察组提供问题线索;巡察组从政治巡察的角度,采用个别谈话、核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外围核查、交办督办等方式方法,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突破。

 

该市着力从建立健全巡察、审计成果共享机制上下功夫,巡察组和审计组双方根据工作实际,在职责权限内共享监督过程中形成的底稿材料、监督成果等,并结合工作需要分别写入巡察报告、审计报告。将对方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自身监督范围予以重点关注,适时联合开展问题整改督导检查,促进整改同步落实。今年以来,该市“巡审联动”发现问题的整改率达97.2%以上,推动被巡察单位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30多项。

编辑:黄玉兰


值班编辑:黄玉兰 校对:李湘君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