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靖西:用好典型案例深化警示教育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湘君 发布时间:2024-01-24 09:11

近日,靖西市召开全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议通报了该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华东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与会人员在会上阅读了华东忏悔材料,通过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推动以案促改取得实效。

近年来,靖西市纪委监委将深化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内容,注重用好身边典型案例“活教材”,做深做实以案促改,通过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深刻吸取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教训,真正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该市纪委监委聚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落实,坚持靶向思维,创新载体、丰富形式,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摆在管党治党的突出位置,通过常态化开展“一把手廉政季课堂”加强廉政教育,为“关键少数”拧紧思想开关。同时,把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重点,推动监督常态化,有效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2023年以来,围绕不同主题共开展四期“一把手廉政季课堂”,受教育人数588人次。通过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58个。

为提升警示教育的感染力和穿透力,该市纪委监委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案件庭审、开展以案促改活动等方式强化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2023年以来,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观看《忘却的初心》等警示教育专题视频,受教育人数达5000余人次。组织到人民法院旁听案件庭审2次,开展本地区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活动2次。

该市纪委监委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还注重在“不能腐”上发力,结合所查办典型案件的特点,通过制发以案促改工作建议、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展谈心谈话、督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推动案发单位深刻吸取教训,认真查找制度缺失和监管漏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2023年以来,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8份,督促案源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9次。

此外,为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打造清正干部队伍,该市纪委监委依托“百里边关廉洁文化教育长廊”建设,进一步丰富教育抓手,组织开展“百里边关清廉靖西”廉政教育活动,由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党章党纪党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勤廉先进典型等内容,有针对性地为有关部门和乡镇党员干部上廉政课。目前,该活动已开展7期。(靖西市纪委监委)

编辑:李湘君


值班编辑:李湘君 校对:黄玉兰 责任编辑:刘秀娟